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秀場式節目始祖 鳳飛飛創新風格

記者 拉娃谷幸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18 16: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除了精湛的歌藝之外,鳳飛飛是個成功的全方位藝人!她的表演實力從秀場開始磨練,幽默自然的主持風格成為個人特色,尤其對台灣的電視節目來說,鳳飛飛影響力深遠;從「我愛週末」到「你愛週末」到「彩虹系列」節目,首創把秀場式的節目內容帶到電視,也提供表演舞台,讓許多當時的演藝新秀一步步大紅大紫,包括凌峰、許不了、倪敏然、張菲、徐風、方正等人,當年都曾經在鳳飛飛的節目中扮演配角,之後陸續在演藝圈發光發熱,鳳飛飛可以說是「秀場風格電視節目」的始祖,也是許多藝人的貴人。

節目片段《你愛週末》:「月朦朧,鳥朦朧。」

鳳飛飛、林青霞、秦祥林,70年代的超級巨星同台,夢幻組合是在35年前,由鳳飛飛主持的歌唱綜藝節目「你愛週末」。節目片段「你愛週末」:「月朦朧,哈哈。」

從歌壇跨足電視主持,其實鳳飛飛最先是在台視主持「我愛週末」,雖然播出時間定在每週六下午3點,但鳳飛飛靠「說唱俱佳」的表演功力,替冷門時段創下收視佳績,隔年1977年,中視提出廣告抽成的優渥條件,鳳飛飛跳槽,還顛覆棚內錄影的製播原則,在歌廳做節目。

已故歌手鳳飛飛:「我的一顆柔情,我的一片幸運,我已奉獻給了你,不要對我冷漠,不要不理睬我,怕你冷冷對待我。」

豪華大酒店搭起升降舞台,把歌廳秀的節目複製到電視,鳳飛飛算是台灣第一人,節目還捧紅當時走諧星路線的凌風。節目短劇:「為什麼窗不開,窗裡人也沒有睡,我不是睡不穩呀,只因為你要來。」

1978年同類型節目改名為「一道彩虹」,時段搬到週六晚間,成為黃金時段的收視龍頭,也開啟電視史上「夜總會式」的綜藝節目類型,自此鳳飛飛陸續接下「彩虹系列節目」,時間長達20年。鳳飛飛:「我來看看你這個臉,長得有點印度相。」

把「歌廳秀的梗」全搬出來,鳳飛飛也替當年還是小咖諧星製造表演機會,其中音樂課單元,就捧出了張菲、許不了、方正等人,方正回憶,結束錄影,鳳飛飛會拉著他跟許不了,到她家看日本節目,想梗、找笑料,鳳飛飛稱得上是台灣秀場風格的始祖。

費玉清:「今天這個畫面真的很棒,彷彿是時光倒流。」鳳飛飛:「時光倒流當年。」倪敏然:「你說我們大家一起,大家一起做節目,結果你現在跟她。」費玉清:「三生有幸。」

倪敏然:「我們現在…,我們以前是當她各種東西(節目短劇)。」費玉清:「你當過她什麼東西?」徐風:「我記得當她丈夫是最多次的,演短劇。」費玉清:「還有呢?」徐風:「再來學生當過。」倪敏然:「有沒有當過她爸爸?」徐風:「好像也有,好像爸爸應該都是你的份比較多。」倪敏然:「我有這麼慘嗎?」

不只展現歌唱實力,有短劇、Talkshow,具備說學逗唱的功夫,才能登上舞台,從「彩虹系列」節目發跡的配角,後來也一展表演長才,為台灣綜藝節目締造另一個傳奇。節目片段「黃金拍檔」:「歡迎收看黃金拍檔。」

張菲、費玉清在主持界成為一哥,其中為人津津樂道的音樂教室。節目片段「龍兄虎弟」:「同學起立、立正。」

靈感就是來自鳳飛飛當年的「彩虹教室」。「彩虹教室」節目片段:「敬禮。」

節目片段「飛上彩虹」:「歡迎收看飛上彩虹。」

1997年,鳳飛飛婚後復出主持「飛上彩虹」,搭檔主持人費玉清,就常在節目中感念鳳飛飛的提攜。節目片段「飛上彩虹」費玉清:「這麼多年前,就跟你一起在同台表演,哎呀,把你模仿成這樣,才知道著實在妳的影子下,好好地討了很多年的生活。」

鳳飛飛橫跨影歌視,表演才華全方位,從她開始,台灣綜藝節目出現了更歡樂的秀場風格,更形塑那個年代,自然又詼諧的主持特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鳳飛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355

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