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院盼調高時薪解決低薪 150元是可能目標


發佈時間:2018/05/14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12:4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行政院賴清德今天在召開解決低薪問題記者會中宣布,政院所屬公務機關人員總薪資將調整到月薪新台幣3萬元以上,另建議調高時薪,可能是150元,約34萬人可望在108年受惠。

賴清德上午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賴清德在會中表示,解決低薪對策分為短期跟中長期措施,中長期五大政策包括增加投資、加速產業升級、降低受薪階級負擔、提升人力素質、縮小學用落差等。台灣當前經濟最重要的問題還是投資不振,總統蔡英文提出前瞻跟五加二產業創新,當公私協力、增加投資機會,自然工作機會增加,低薪問題可望解決。

 

賴清德說,解決低薪的短期五大政策,則包括公部門主動加薪、薪資列入政府採購及頒發獎項的加分項目、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與提高時薪。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說明,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方面,公立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將比照軍公教調高3%,嘉惠1.6萬名教師;政院將逐步調高所屬公務機關、國營事業、政府投資事業、政府捐助法人及機關外包人員的總薪資,將這些臨時、約聘僱和派遣工的月薪,逐步調高至3萬元以上,初估有1.6萬名員工受益,所需經費為9.6億元。

賴清德表示,籌編明年預算時會將第一批調薪人員所需的經費列入,因此第一波調薪明年就可實施。
 

提高時薪方面,施俊吉說,提高時薪可望使觀光、百貨、服務業、青年打工族受惠,現行基本工資月薪與時薪已經脫鉤,基本工資月薪為新台幣2萬2000元,折合每小時工資率是125元,但實際上基本工資時薪是140元,比125元多出12%,「下一個目標很可能是150元」,若要更高,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能逐步達成。

勞動部次長施克和指出,調高基本工資時薪,行政部門中已充分討論,也有相當的分析跟共識,會循程序送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按往例,今年7月將召開審議委員會,若通過提高時薪,可望在明年1月實施。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目前部分工時勞工中,約有34萬人時薪低於150元。

薪資透明化方面,施俊吉表示,已有立委提出建議,雇主招聘員工時,應明示月薪金額,不可用面議,以消除勞動市場的資訊不對等;金管會將要求上市櫃公司應將員工平均薪資等資料,納入企業責任報告書(CSR)揭露事項,這些都是政府要推動的工作。

另外,政院簡報指出,薪資將列入政府採購及頒發獎項的加分項目,政府每年約有18萬件採購案,對於員工薪資平均達3萬元以上的廠商,研議投標時給予加分機制;並鼓勵企業加薪,創造勞資雙贏正面循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行政院#賴清德#低薪#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79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