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澳環差通過!PM2.5+重金屬 全身受影響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0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22:57

深澳電廠幾乎是蓋定了,不過卻讓各界相當不滿,因為燃煤夾帶細懸浮微粒與重金屬,從生態到人體健康都將受到影響。以肺癌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來說,連續5年蟬聯10大死因第7名,而重金屬更不用說,許多都是一級致癌物,影響範圍擴及全身,尤其深澳電廠位在北部,風一吹全台都躲不掉。

圖/TVBS

 
被列為台灣36個秘境之一的新北瑞芳象鼻岩,未來還能否保有這樣的生態,打上問號,因為深澳電廠幾乎是蓋定了!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教授鄭學淵:「這個電廠蓋在那個地方,旁邊的這些藻礁、珊瑚礁都是很脆弱的,如果說你一定要蓋在那個地方的話,你達到電了,但是這邊環境永遠不能再回復了,好像為了一個政績或怎麼樣的就要把他破壞。」

深澳電廠環差案正式過關隔天,產官學研動起來開研討會,因為中央這個政策衝擊層面太廣,除了生態之外當然還包括人體健康。

 
患者:「空氣不好的時候我會閃。」

一開口跟醫師討論的就是空氣汙染,近幾年來胸腔內科就診人數明顯增加,看看診間外頭明明是上午診,卻到下午1點半都還看不完。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如果以今年跟去年比起來,我們大概感覺門診增加應該至少20%以上,也有發現空氣汙染比較嚴重的時候,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他的嚴重度加重。」

圖/TVBS

近幾年來抽菸人數下降,但肺癌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人數卻逐年增加,外界質疑跟空氣汙染脫不了關係。2012年不到1.5萬人死亡,2014年站上1.5萬,2016年甚至突破1.6萬人,連續5年蟬聯10大死因第7名,其中光是2016年曾就診住院的人數就多達171萬3000多人。

若以各縣市來看,麥寮六輕所在的雲林,每千人當中就有97人曾為此看診,再看看近3年健保費排名前20大,跟空汙相關的,2014年只有肺癌入榜,隔年雖然摔出榜外,但呼吸系統其他疾病入榜,且金額高達162億元,2016年更同時有3項入榜,總計健保費約290億元,但偏偏燃煤還夾帶重金屬。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還有鉻、砷、鉛,這個有的影響我們智力甚至讓我們早逝,那重金屬跟PM2.5、硫結合在一起,不是只有影響肺部,肺部發炎以後下一步可能影響我們血管,可能容易造成血栓,可能造成血管硬化。」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原生性的PM2.5裡面非常多重金屬,很多都是一級致癌物質,這一級致癌物質造成的危害就不只是呼吸道的問題,他本來就不應該讓人體可以接觸得到。」
 

空汙可能禍及後代子孫,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與團隊做過一項研究,他們拿造船業電焊工人與一般上族做對比,發現電焊工人半夜醒來次數比一般人多出了約50%,血清素也比較低,金屬汙染物進入到體內,因此深澳如果重啟,重金屬不能忽視。

莊秉潔:「它是在等於台灣的風頭的地方,所以一吹的話就從北中南全台灣都受到影響,北部影響最大,中部其次,在我的模擬,我認為是在山區這裡,尤其是翡翠水庫影響可能很大,所以無形中未來可能大台北的用水翡翠水庫裡面,可能就有重金屬常飄進去。」

圖/TVBS

葉光芃:「全世界工業7國裡面就有6國他是實施減媒,荷蘭國會也通過減媒,這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台灣在2018年還在考慮擴建,這是非常可惜的。」

環團認為擴建深澳電廠在不對的時間、不對的地點,中央一意孤行承擔的是永遠的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深澳電廠#電廠#擴建#重金屬#汙染#懸浮微粒#健康#肺癌#慢性病#呼吸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719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