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糞便細菌可治病! 衛福部預計5月底公告草案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9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9 23:10

你有想過糞便裡的細菌也能治病嗎?經過多次專家會議後,衛福部預計在5月底公告微菌叢植入術特管辦法草案,開放適應症為反覆性或常規治療無效的困難梭菌感染,將基因檢測過的糞菌,分析後找出適合的植入患者體內,就有機會被治癒,成功率甚至高達90%。

圖/TVBS

 
抱起小豬施打疫苗,為的是增加牠們的抵抗力,台灣生技公司花費近10年,研發出新式疫苗取得專利,還推廣到了不同國家。

生技公司博士周維宜:「透過細菌,大腸裡面的大腸桿菌,來幫助我們生產病毒的蛋白,再把它蛋白純化出來之後,只把這個蛋白打到動物體內,產生一個好的免疫反應 。」

傳統疫苗是先培養病毒再打到豬隻體內,刺激免疫反應達到預防疾病的功能,但這同時潛藏病毒造成疾病的風險,新式疫苗不但降低風險,也確實提升豬隻抗體。

 
記者曾奕慈:「在豬隻的部分,將病毒的蛋白透過大腸桿菌,製作成像我手上的這瓶疫苗,它可以拿來預防豬隻的藍耳病,也翻轉了大家原本對大腸桿菌是不好的菌的這個印象,而其實在國內,現在應用在人身上,也有以好菌來排除壞菌的醫療技術,你能相信嗎?糞便裡頭也可以找得到好菌,植入到生病的人身上就能夠做醫治,我們來到的是林口長庚醫院的核心實驗室,現在就透過我們的鏡頭,帶大家一探究竟!」

實驗室人員從人類糞便檢體中提取DNA、處理建庫,經過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之後,會再分析裡頭的菌叢和數量,最後才會將適合的菌以大腸鏡方式來植入病人體內。

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長邱政洵:「(糞便)捐贈者必須經過篩檢,我們有訂出一個完整的篩檢的一個流程表,那同時他的糞便的微菌叢,最好也經過一個微菌叢的基因檢測。」

圖/TVBS

糞菌多樣化還含有很多好菌,而這樣的微菌叢植入治療適用症,目前是針對腸道感染的病患,因為長期吃抗生素,導致反覆性或常規治療無效的困難梭菌感染,經常出現在化療病人和先天或後天免疫力不全的病人身上,經過多次專家會議,衛福部預計5月底公告,微菌叢植入術特管辦法草案。

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劉越萍:「規劃的方向的話大概是說,第一個,施作的醫院一定要有生物安全等級、第二級以上實驗室的教學醫院,然後操作者的部分的話,一定要是專科醫師有受過相關的訓練。」

其實在之前就已經有治療成功的案例,2017年底國內有名5歲男童誤食強鹼,造成嚴重感染,在許多藥物包括抗生素的使用下,腸胃道感染了抗藥性困難梭狀桿菌,使用任何抗生素都沒有效,醫療團隊決定使用糞便微菌叢植入術,將患者哥哥糞便裡的菌叢植入男童體內,最後男童被治癒了,只是糞菌並不是萬能的,目前衛福部預計開放的適應症,也只有反覆性或常規治療無效的困難梭菌感染。

圖/TVBS

 
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長邱政洵:「有相當多的腸道疾病的其他的疾病,也正在發展看能不能用這個新的技術來治療,包括比如說腸躁症、發炎性的腸道疾病,甚至一些代謝性疾病。」

要擴大適應症範圍,未來還必須通過臨床試驗和法規審合等挑戰,但不只台灣,國內外對於微菌叢植入的發現確實令人驚嘆,畢竟一般人實在難以想像,糞便中的細菌現在也能成為救命的武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糞便#細菌#療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86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