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後任不認前朝事 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9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9 20:2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國際油價應聲上揚 。英、法、德的領袖們在最後一刻仍努力想要挽留美國,但川普仍然不為所動,決定從11月4日開始,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包括禁運汽車、貴金屬和阻斷與伊朗金融機構的往來等等。伊朗向空中巴士和波音公司訂購超過百億美金的客機,現在也通通泡湯了。伊朗總統表示願意繞過美國,繼續和其他5個協約國一起履行核協議,但他同時也警告如果核協議最終還是破裂,伊朗就會重啟工業級鈾濃縮的製造,為發展核武做準備。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伊朗協議從骨子裡就有缺陷,所以我今天宣布美國要退出伊朗核協議,美國不再做實現不了的威脅,只要我許下承諾我就會實踐。」

川普的這個決定,對全球小老百姓來說最直接也最切身的影響,就是油價恐怕又要漲了,伊朗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3大成員國,一旦原油出口被限制,國際油價就會上揚。

CNN財經記者:「這一整天油價波動很大,因為不確定川普對伊朗的制裁方向,他說會非常嚴厲,所以目前北海布蘭特原油價格,停留在75塊美金一桶,這是4年來的新高。」

 
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中國和俄羅斯六國,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將在5月12日到期重簽,川普堅持除非重新談判更改內容,否則就退出伊朗協議。英國、法國和德國在最後一刻仍在為留住美國而努力,英國外長強森還特別上了美國福斯電視台接受專訪,向忠實觀眾川普總統喊話。

英國外相強森:「我認為美國領導人可以對協議表達強硬的意見,但是不要因噎廢食,完全退出協議,目前我看不到有一個可以採用的B方案。」

美國退出核協議後,將從11月4日開始重啟對伊朗的制裁,禁止伊朗進口貨物,像是汽車、貴金屬以及鋼鐵等原物料;此外,美國還將制裁伊朗的中央銀行,限制美金外匯以及石油的輸出。伊朗原本已經簽約要買118架空中巴士客機,以及向波音訂購價值80億美金客機,現在恐怕也要泡湯了,美國政府也警告會懲罰和伊朗往來的西方企業與銀行。美國企圖用掐住伊朗經濟咽喉的老方法,逼迫伊朗重新談判放棄核武,但這一個老招數這次恐怕要失靈了,而且極有可能會挑起中東地區的武力衝突。

CNN資深評論員阿曼波:「波灣國家希望看到美國掐緊伊朗的咽喉,然後讓它跪地求饒,在過去十幾年國際社會祭出最嚴厲的經濟制裁,絕對是最嚴峻的懲罰,伊朗不但沒有崩毀,也沒有認輸,如果伊朗決定放棄協議,發展更危險的核武計畫,那麼就得用武力來阻止它了。」

伊朗對於美國退出協議或許早在意料之中,總統羅哈尼召開記者會向其他5個協約國喊話,只要不損及伊朗的利益,他們願意繞過美國繼續遵守核協議。

伊朗總統羅哈尼:「我已經指示外交部在未來的幾個星期,密切的和歐洲國家以及中國和俄羅斯協商溝通,最後和這五國討論的結果,如果對於伊朗是有益的,我們就會繼續遵守協議的規範。」

目前五個協約國,也都表達了繼續維持核協議的意願。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方將繼續本著客觀公正和負責任的態度,同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繼續致力於維護和執行,伊核全面協議。」

伊朗在中東地區的宿敵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當然雙手贊成美國的決定,尤其是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川普宣布決定的前幾天還召開國際記者會,揭發伊朗偷偷發展核武的證據。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以色列感謝川普總統,扮演了勇敢領導者的角色,承諾對抗德黑蘭恐怖政權。」

伊朗表示如果核協議最後還是以破裂收場,伊朗就會重啟工業級鈾濃縮的製造。這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或許也是一記當頭棒喝,川普不遵守與伊朗協議,未來在「川金會」過後,金正恩又怎麼敢相信川普就會遵守與北韓的約定呢? 美國毀約的外交政策,對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發展進程也會有一定的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伊朗#核協#毀約#國際油價上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1440

0.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