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高鐵車站蓋郊區 瘋建「高鐵新城」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9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9 20:05
圖/鳳凰網財經微博
圖/鳳凰網財經微博

大陸引以為傲的高鐵向來追求快速、方便,但卻存在一個矛盾現象,很多高鐵站設置地點離市區很遠,可能搭高鐵來往城市間幾分鐘,但從市區到高鐵站卻要好幾個小時,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地方政府想利用高鐵來帶動周邊經濟,設立高鐵新城,但這些新城本來人口就少、缺乏吸引力,甚至被房地產公司拿來炒樓過度開發,成為一座座空城。

圖/鳳凰網財經微博

 
大陸高鐵拚速度讓城市間距離縮短了,但當旅客大包小包從高鐵站到市區時,這距離卻遠的令人匪夷所思。舉個例子,要到湖北仙桃市,車票買到仙桃西站很合理吧,但如果攤開地圖來看就會發現大錯特錯。

央視新聞:「原來天門南站到仙桃市中心直線距離為3公里,但奇怪的是仙桃西站距離仙桃市區卻有25公里。」

仙桃西站不在仙桃市區內,搭巴士至少要半個小時才會到。

 
仙桃市民蔡先生:「在我們仙桃人的概念裡,好像有一個站叫仙桃西站,幾乎大家都忽略了這個站,因為這個站它在一個很偏遠的鎮上。」

不只仙桃西站如此,年初才剛剛通車的渝貴高鐵也有相同情況。

貴陽市民:「因為貴陽東站真的特別特別遠,到老城區的距離基本上都是30公里以上,我坐高鐵其實只花了半個小時的時間,但是我從貴陽東站坐到市區的話,整整花了2個小時的時間。」

搭高鐵到別的城市可能才幾分鐘時間,從市區到高鐵站卻要花上幾小時,在大陸還不是單一個案。

央視新聞:「坐高鐵到棗莊55分鐘,然後從棗莊的高鐵站到棗莊老城要1個小時20分鐘。」

央視新聞:「去武夷山旅遊想當然買到武夷山東站,到了才傻眼,這裡不是武夷山市,還有30公里,打車150元。」

遼寧的盤錦北站距離盤錦市區40公里,撫州東站距離撫州市區近50公里,貴州的銅仁南站距離銅仁市區約60公里;大陸高鐵站遠離市區現象不少,更有數據顯示一些高鐵站點離市區平均距離至少14公里以上,有些站點甚至超過30公里,和便捷背道而馳的選址方式目的在這兒。

 
高鐵新城宣傳片:「這是一塊被高鐵重新定義的土地,這是一塊以高鐵速度來崛起的土地。」

把高鐵站蓋在郊區想藉此拉動周邊經濟,各地紛紛喊出要打造高鐵新區,但可不是每個地方都適合開發,以京滬高鐵為例,沿線24個站點一半都是人口負成長地區。

央視新聞:「除了這個候車大廳裡的一間小店以外,站前廣場以及周邊沒有任何商業配套。」

高鐵新城甚至成為房地產公司炒樓的處女地,無限擴張過度開發,像是德州高鐵新區總面積達56平方公里、西東新城更高達125平方公里,都遠超原先規劃上限。

浙報傳媒必產研究院院長丁建剛:「如果沒有能夠成為真正的這個城市的新城的話,那很有可能建成的就是空城鬼城,但是這些土地開發了,而且這個土地做了大量金融的抵押,那麼這個可能就會帶來系統性的風險。」

 
過多的高鐵新城淪為空城,大陸國家發改委、住建部等四部委才意識到問題嚴重,近期下發文件,除了嚴禁高鐵新城過度開發房地產外,更要求未來高鐵設站都應該盡可能靠近市中心。

浙報傳媒必產研究院院長丁建剛:「如果它是一塊飛地,那這個城市就要論證這個城市,到底需不需要這樣一個離原來的城市較遠的這樣一個新城。」

一個新城發展至少得花10年時間,大陸地方政府妄想搭高鐵飛速拉動,盲目建城下帶來的就是一座座空城亂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鐵#亂象#荒涼#偏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798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