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連相會 習近平、金正恩再度先會後公開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9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9 19:5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時隔40多天再次會面。這回金正恩搭機飛往大連,外界解讀金正恩是為了在川金會前鞏固傳統盟友支持;而美國總統川普則在金正恩返國後立刻與習近平舉行電話會談,同一時間,川普派國務卿蓬佩奧前往平壤為美朝峰會做準備。而東北亞的中日韓三國今天則在東京舉行元首會晤,同樣聚焦朝鮮半島無核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趕在美朝高峰會前再次閃電訪問中國大陸。這次地點選在大連,會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是2個月內第二次。中國和北韓國營電視台通通等到金正恩安全返抵國門才同步對外宣布。

北韓中央電視台主播李春姬:「金正恩同志再次與中國共產黨習近平同志會面。」

北韓七旬國寶級主播李春姬戴上老花眼鏡也要高調宣揚平壤有堅強的後盾--北京。習金2人一同在海邊散步,出席午宴、晚宴,密集會談2天。其實早在金正恩離境前,日本NHK就在大連國際機場拍到金正恩的專機,機身上寫著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同時也拍到沒有車牌的黑頭車緩緩駛向專機,還有攝影師等在前面捕捉鏡頭。金正恩看來不怕搭飛機,罕見地打破慣例,沒等習近平回訪立刻又訪中,雙方到底談了什麼?

 
中國大陸央視主播:「中方支持朝方堅持半島無核化,支持朝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

朝鮮半島無核化顯然還是習金會上的焦點,不過金正恩也不是省油的燈。

中國大陸央視主播:「金正恩表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朝方始終如一的明確立場。只要有關方面消除對朝敵視政策和安全威脅,朝方沒有必要擁核,無核化是可以實現的。」

根據中方報導,金正恩希望採取「分階段、同步性」措施來推進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這顯然與美國總統川普希望6個月到1年內半島完全無核化的目標有一段落差。習金二次會不但展現北韓取得盟友支持,增加了談判籌碼,也讓中國大陸在北韓核武外交重新拿回掌控權。

同樣搶在「川金會」前舉行的還有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日相安倍晉三、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韓國總統文在寅,9日在東京舉行時隔2年半,第七次三國峰會,上演東北亞大團結。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北韓所有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及彈道飛彈計畫,應採取朝向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方法廢棄。」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我們之間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我們需要一個東北亞穩定的環境,以利於我們的發展。」

 
韓國總統文在寅:「朝鮮半島及東北亞和平進程,絕對需要兩國的合作與支持。」

會後三人舉行共同記者會,安倍強調邁向朝鮮半島無核化,要確保北韓採取具體行動,同時完全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除了北韓,三國也同意將推進自由貿易,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早日達成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李克強也提出,透過「中日韓+X」的模式在減貧、災害管理、節能環保等領域合作。東北亞外交動作頻頻,忙著退出伊朗核協議的川普也沒忘記北韓。

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蓬佩奧正前往北韓,為我與金正恩即將到來的會面做準備。」

上個月才密訪北韓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次銜命赴平壤,外傳這回有可能帶回遭北韓扣留的3名美國人,但美朝遲遲無法公布峰會時間和地點,也可能代表協調陷入僵局。川普在習近平送走金正恩後也立刻舉行電話會談。

川習2人同意,在北韓永久廢核前持續制裁的重要性。不過中方新聞稿則指出希望美朝建立互信、分階段行動,並考慮朝方合理的安全關切,北韓問題持續考驗中美外交戰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金正恩#習近平#會面#廢核#領導人#會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673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