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商濫用網圖打悲情牌 「滯銷大爺」網路紅了


發佈時間:2018/05/09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9 16:20
圖/翻攝自西安網
圖/翻攝自西安網

中國大陸常有電商業者打著幫助滯銷農民的旗號,利用民眾同情心,高價販售次等水果。一名老人憂傷遠望的照片因為太「切題」,被眾多商家廣泛、長期使用,成為網友熟知的「滯銷大爺」。

北京青年報報導,這類的悲情牌太多,加上愛心民眾最終拿到的多是次等水果,幾年來已逐漸影響當地農產品品牌。

 

山西省臨猗縣政府7日就發布聲明表示,「多個電商發布臨猗蘋果滯銷的行銷策劃,利用悲情牌行銷臨猗蘋果,給當地果業品牌形象造成了嚴重影響,並且行銷內容有諸多誇大失實之處。」

臨猗縣政府表示,有的電商採用擺拍方式,刻意營造果農的貧苦形象。此外,為了博取消費者同情,電商刻意打造臨猗蘋果「醜」的特點,所呈現出來的蘋果都是有果鏽疤痕、麻點、黑點、龜裂的次等果,但此類蘋果是客商將優質蘋果篩選收購以後餘下的殘次蘋果,僅占很小的比例。

臨猗縣政府在聲明中還說,大多平台蓄意誇大果品滯銷嚴重程度,造成了蘋果價格的不合理波動。
 

早在去年底,就有媒體針對電商泛濫的悲情牌做過報導,多個商家以蘋果滯銷、鮮筍滯銷、鳳梨滯銷等理由推銷商品,採用的宣傳圖卻都是同一名老人的照片,引來網友熱烈調侃:「大爺真是扶不起的阿斗」、「大爺是中國農業教父」。

但直到現在,仍有不少商家以「愛心助農」、山西「4000萬斤蘋果滯銷」等為名銷售臨猗蘋果。商品評論顯示,不少買家是衝著助農的宣傳來買的,賣家則對媒體承認,店鋪位址在深圳,老農的照片是「朋友安排員工去產地拍的」。

報導說,除了臨猗蘋果外,還有多個商家以滯銷來行銷商品,包括食品,甚至還有毛毯。不少商家的宣傳圖片用的都還是「滯銷大爺」的照片。

一名賣筍的店家表示,他並不認識「滯銷大爺」,用這張照片只是因為「看他好拉生意」,並且還有很多不同的商家也都在用大爺的照片來拉攏顧客,「水果、米粉,好多用他的,我們也不是一家的」。

報導說,透過圖片識別搜索,滯銷大爺的照片能夠識別出來的商品多達十種以上,並且商品種類和產地都不同。除了蘋果、筍,還有檸檬、甜瓜、枇杷等食品,甚至包括月季苗、燈具等,宣傳圖右下方均寫有「尋求幫助」或「幫幫我們」的字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商#悲情牌#滯銷大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815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