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重維繫邦交國 吳釗燮:沒建交口袋名單


發佈時間:2018/05/08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8 17:52
圖/TVBS
圖/TVBS

中國接連挖走巴拿馬、多明尼加等中華民國友邦後,外界關注政府是否有建交的口袋名單。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目前沒有建交的口袋名單,重點是維繫跟邦交國的關係。

吳釗燮2月底從總統府秘書長轉任外交部長後,今天首度與國內媒體茶敘。媒體問及,外交部是否有建交的口袋名單?吳釗燮表示,他認為應認真經營與邦交國的關係;透過提供邦交國實質的協助,盼藉此讓邦交國知道維繫跟台灣的邦交是很重要的。

 

吳釗燮也說,如果要花大錢去爭取一兩個邦交國,國內民眾也不一定會支持。他強調,外交部目前盡力維持與邦交國的關係,「沒有口袋名單,也沒有準備要建立新的外交關係」。

對於中國接連挖走中華民國的友邦,外交部是否有新的外交思維?吳釗燮說,如果台灣在國際社會是孤軍奮戰的話,面對的阻力是很大的,以台灣目前的政經實力,要去維繫邦交國也相當困難。

但他認為,「德不孤必有鄰」,如果台灣的民主表現讓其他國家覺得是模範生,在協助其他國家方面,也讓其他國家覺得是模範生,這樣一來,台灣就能獲得主要國家的支持;不僅是在參與重要國際組織,在維繫邦交上,也會有很多國家來協助。
 

他舉例說明,目前一些主要國家、理念相近的國家對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支持的力道不斷增強,同樣,這些國家協助台灣維繫外交關係的力道,也不斷加強。

吳釗燮說,希望讓友邦了解,維繫與台灣的邦交對雙方都是有利,也希望讓更多國家了解,協助台灣是對國際社會有利的,「這是我們外交新的方向」。

另外,中華民國與多明尼加5月1日斷交後,上報近日報導,下一個危險的邦交國是瓜地馬拉。對此,吳釗燮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特別點名邦交國,對「我們跟這個邦交國的關係並沒有幫助」;他說,「這個邦交國」過去在幾個國際組織,有透過不同方式為台灣發聲,到目前為止,不認為跟這個國家的關係有任何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吳釗燮#建交#名單#經營#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98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