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移動式遊樂設施 最快一個月內劃權責納管


發佈時間:2018/05/08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8 14:33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臨時充氣和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已成為業者辦活動不可少的一環,消保處表示,移動式遊樂設施國內外都曾發生意外,甚至致死,除研議國家標準,最快一個月內劃分權責單位納管。

少子化下,為了吸引人潮前往舉辦活動的營業場所消費,加裝臨時遊樂設施愈來愈普遍。樣態上包含裝設溜滑梯等充氣式大型設施,以及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讓父母帶著孩子前往玩樂、消費,以提振營業商機。

 

不過消保處發現,隨著以上設施安裝日漸普遍,國內外都有危及安全、甚至失去性命的不幸事件發生。

行政院消保處參議王淑慧舉例,國外方面,民國106年1月7日,中國大陸四川發生孩童悶死在洩氣的充氣城堡中;107年3月31日法國中部一處市集的嘉年華旋轉椅倒塌,造成1名成人死亡。

國內方面,107年4月1日新竹市SOGO百貨飛天椅拋飛兒童,致數人受傷。另外,107年4月20日,新加坡女童在Art Zoom藝術動物園玩充氣滑梯摔斷手,但是此案例肇因是否與使用者使用不當有關,尚不明確。
 

綜合上述情況,消保處表示,除了六福村等遊樂場已受政府管理、進行相關規範,像是花博農村市集旁設置臨時性的遊樂設施,則未納管;為此,已於4月20日指定內政部為這類臨時性活動所用遊樂設施的召集機關,除開過一次會議研議權責劃分,消保處將再次邀集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及衛生福利部等機關共議,確認權責分屬。

消保處進一步指出,權責分屬的劃分包含由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權責機關負責管理業者;以及隨著營運樣態不同,由設施租用業者或出租業者負起設施安全、管理之責。

消保處說明,政府及業者的權責劃分,最快一個月內可以確定;慢的話,也可能要修法進行加重強度的管理,實施管理的法定時間則可能往後延。

另外,以上兩種設施的國家標準,消保處說,已由經濟部擬具充氣式遊戲設備國家標準草案,對照往例需費時1年到1年半;但權責劃分先確定,基於相關設施都是進口,尚無國產,會先採行歐(ISO)美(ASTM)標準查核設施安全,業者須提出相關檢驗文件證明安全無虞。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因種類繁多,下階段再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少子化#溜滑梯#氣墊#意外#飛天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01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