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仙樂園同意進行修復式司法 獨缺董座陳柏廷

記者 胡守得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8 1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8 12:43
八仙塵爆案被告八仙樂園、196名被害人,正由士林地檢署進行非典型修復式司法。圖/TVBS
八仙塵爆案被告八仙樂園、196名被害人,正由士林地檢署進行非典型修復式司法。圖/TVBS

士林地檢署針對八仙塵爆案,安排被告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總經理陳慧穎、行銷業務部總監林玉芬,與塵爆案196名死傷被害人及家屬進行「非典型修復式司法」,陳慧穎、林玉芬均同意,惟獨陳柏廷以刑事責任未釐清前,透過律師表示目前不願意。

士林地檢署表示,「修復式司法」一般是建立在被告認罪、犯罪法律事實確定下作為進行開端,但八仙塵爆案除玩色公司負責人呂忠吉,其餘被告都還在偵查中尚未偵查終結,基本上不是一個啟動修復式司法的開端;但檢方希望在訴訟程序之外,幫助被告(僅八仙樂園)、被害人間找到另一個對話的窗口,因此進行「非典型修復式司法」。

 

士檢指出八仙塵爆案被害人及家屬眾多,透過法扶的協助,目前共有12名死者的16名親人,及184名燒傷被害人,同意進行非典型修復式司法;八仙樂園的陳慧穎、林玉芬,也透過辯護人知曉進行的是非典型修復式司法,不是傳統的修復式司法,欣然同意進入程序。

但士檢向陳柏廷的委任律師傳達相同訊息時,陳的委任律師卻答覆士檢指出,刑事責任未釐清前,並沒有進入修法式司法的前提。

檢方指出修復式司法基本上區分被告、被害人2組,再分由2組的修復促進者,各自透過陪伴、溝通,瞭解兩造的需求,2組修復促進者再比對兩造間是否存有交集,若有才會進入實質的修復式司法。
 

士檢啟動塵爆案的修復式司法,第一階段先針對死者的家屬進行,但修復促進者進行後發現,八仙樂園被告未認罪、也不清楚兩造底線在哪裡,問題重重,修復式司法委員們將在本月18日開會討論未來的進行方向;也就是說,八仙樂園與塵爆案被害人的修復式司法,雙方目前完全未進行任何實質對話,只是前置作業。

檢方指出修復促進者均聘請醫療、社政及法律背景的專家組成委員會,委員名單、進行過程一律保密。

法務部發言人陳明堂表示,所謂的「修復式司法」是提供犯罪有關的當事人對話的機會,藉以表達自己感受,修復犯罪造成的傷害,並共同處理犯罪後果的過程。

陳明堂強調修復式司法若成功,依法不能拘束檢方的偵查結果,只能做為審判的量刑參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八仙#塵爆#修復式司法#士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556

0.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