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思誕辰200年 陸送德5.5米雕像紀念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7 2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7 23:4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5月5日是共產主義思想家馬克思200年誕辰,大陸官方贈送了一座馬克思的雕像給他在德國的老家。雖然冷戰過後不少人說資本主義贏了,但中國大陸至今仍然大力推崇馬克思,展開大規模紀念活動。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共產主義思想家馬克思的畫像,高掛中國大陸人民大會堂,大陸高官全員到齊,為的就是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年。

而遠在馬克思的家鄉德國的特里爾,大陸送的一尊馬克思雕像揭幕,5.5米的高度象徵馬克思5月5日出生,當地到處可見馬克思的身影。

專家:「我把馬克思和弗洛伊德與達爾文,這三位思想家放在同一個類別中,他們大大擴展了我們的人類知識。」

 
如何評價馬克思主義推崇和批判兩極化,卡爾馬克思出生於1818年,原本學法的他追求黑格爾派哲學派,被禁止在大學工作轉而擔任記者,因為目睹低階層員工被壓榨,開始撰文推崇社會主義,馬克思最後被迫流亡,輾轉法國和布魯塞爾,最後定居英國,並在當地出版了共產黨宣言。

紀錄片旁白:「讓統治階級因為共產主義革命而發抖,無產者不會有任何損失,除了擺脫身上的枷鎖,他們將會贏得一整個世界,世界的勞工們團結起來。」

馬克思認為全世界勞工階級都能團結,鼓勵推翻統治階級。

專家:「他想解釋世界,並幫助建立一個對自由有極大追求的全新社會」

讓人民都能自由,馬克思支持革命,他的理念更成為20世紀,從蘇聯到中國大陸共產黨的宣傳標語。

紀錄片旁白:「這些宣傳海報,完全沒有提及有幾百萬人,在史達林統治的蘇聯和毛澤東所統治的中國大陸下被殺害。」

馬克思追求自由、平等﹑共產,最終卻成了極權政府控制人民的最佳理由,不僅有批鬥大會,土地公有化也讓百萬人死於飢荒,最後蘇聯瓦解,現今中國大陸的經濟市場也走向改革開放。雖然馬克思已經去世135年,但他的理論至今依然被廣泛討論,有部分人認為完全沒有過時。

 
馬克思預言資本主義會導致全球化,少數公司將擁有巨大的市場支配地位。

馬克思提出,資本主義會擴大收入差距,要怪就怪統治階級剝削下屬,更成為今時今日,不少勞工上街抗議的基礎。

法國共產黨領袖洛朗:「我們計算了股東會從合併中獲得多少利潤,所以你們的鬥爭是合理的,我們支持你。」

不過馬克思的預測也並非完全神準。馬克思也錯看了資本主義的潛能,他未料到資本主義可以改革。

如今全球慶祝馬克思誕辰,但如果他復活,眼前的景象有可能會讓他昏倒。

 
記者:「一間紀念品商店販賣各種馬克思的商品,從馬克思的書籍、鑰匙圈、存錢筒、馬克杯都有。」

不過其實馬克思臨終前,也曾認同未崩壞的民主社會,仍有可能帶來財富均配與和平。

紀錄片旁白:「馬克思曾經說過,其實我可以肯定,我自己不是所謂的馬克思主義者。」

馬克思的住家如今是大陸遊客最愛拍照的景點,但他的主義在過去200年,曾經引發不少思想對抗,平民被迫上沙場打仗,之後更發生冷戰,他自己恐怕也始料未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產#馬克思#思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1013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