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砲火中求生存! 加薩兒童活在戰地嘗盡苦難


發佈時間:2018/05/0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7 22:5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超過半個世紀以來以巴衝突一直無解,在加薩走廊生活的巴勒斯坦人很辛苦,他們從小到大幾乎都活在恐懼中。以色列在加薩設下多處崗哨,進出都要經過嚴格審問,毫無自由可言。這裡的孩童更是悲慘,幾乎人人都有親朋好友遇害,還得輟學打工討生活。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小朋友在小山丘上跟同伴嬉鬧,但他們的眉宇間隱約透漏了些無奈,因為他們腳下踩的這塊土地,承受了太多的苦難。

巴勒斯坦孩童:「我奶奶犧牲她自己,自己引爆炸彈自盡。」

男童口中的奶奶是巴勒斯坦有名的自殺炸彈犯,她有23名孫子孫女,應該是含飴弄孫的年紀,卻因為兒子跟丈夫都被以色列軍方刑求甚至殺害,讓她氣不過決定走上仇恨的不歸路。

 
67歲的法蒂瑪成為巴勒斯坦最年長的女性自殺炸彈犯,她跑去接近一群以色列軍人,接著引爆腰上的一圈炸彈。

法蒂瑪死前2個禮拜還去參加了一場女性抗議行動,她親眼看到許多孩童跟朋友命喪以色列的槍管下。

法蒂瑪孫女:「她是第一位對抗以色列士兵的女性,走在坦克與坦克之間,我們很驚訝她在那之後還能回著回來。」

外界視法蒂瑪為恐怖份子,但在孫女心中,他們以奶奶的犧牲奉獻為榮。

法蒂瑪孫女:「我的奶奶是孩子們的榜樣,她給了他們當烈士的熱血,讓他們更愛這塊土地。」

以色列常以被侵犯之名對巴勒斯坦展開攻擊行動,很多人的家園變成廢墟、外牆上布滿彈孔或彈殼卡在牆上,而這些不長眼的子彈,讓許多孩子失去了手足、失去了父母。

巴勒斯坦孩童:「所有的小朋友都知道,沒有媽媽沒有爸爸、沒有兄弟的感覺是什麼。」

 
加薩走廊的人口有140萬人,有一半年齡小於10歲,小朋友們在街上玩官兵捉強盜,拿著玩具槍對著玩伴碰碰碰,他們也知道,這一幕有可能也會在真實生活中上演。

巴勒斯坦孩童:「我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我知道血是什麼意思,我知道戰爭是什麼意思。」

加薩走廊東臨以色列,南邊是埃及往西是地中海,一般人很難進去,也很難離開。

巴勒斯坦孩童:「假如你想要從加薩這裡去拉姆安拉,你得經過檢查崗哨被問很多問題,雖然說那是我們的土地。」

加薩走廊可以說是一座露天監獄,想去哪想幹嘛都由不得你,部分地區還有宵禁,在這裡想養家糊口難上加難。

 
海洋、食物跟收入的來源地之一被以色列軍方巡邏看守,加薩漁民只能安全的在很淺被汙染的水域捉魚。 

出海捕魚有所限制,那往陸地發展農業呢?

旁白:「這裡的土地是肥沃的,以前加薩農業很發達,但因為邊界被圍起來,這些農人無法賣他們的農作物。」

農家沒錢也沒多餘的人力,只好找童工或是叫自家的小孩來幫忙收成,一天花10個小時彎著腰拔蘿蔔,工資只有台幣150,還被剝奪上學的權利,只要加薩走廊仍砲火連天,孩子們的苦難,就沒有結束的一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勒斯坦#加薩走廊#以巴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787

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