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治黑手入 南韓新聞人一度淪過街老鼠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7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7 21:25
圖/翻攝自민병석YouTube
圖/翻攝自민병석YouTube

南韓工會組織龐大而且強大,十分有名,而今年入選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其中一部大片,是導演歷時七年時間,跟著一群勞工抗爭的漫長旅程,這些勞工就是南韓的新聞工作者。描述今年難逃牢獄之災的李明博,自從2008年當選總統後,大舉干預審查新聞媒體,從YTN、MBC到KBS都指派空降社長,許多新聞人發起抗爭與罷工,結果七年期間,多達20名從業人員遭到解雇,許多人被停職懲處,而觀眾對記者失去信任,記者成為大眾輿論口中的「垃圾」。

圖/翻攝自민병석YouTube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我跟著民眾走,結果反而被襲擊。」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我當記者當了16年,被罵是常有,被打是第一次。」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他們邊打邊叫MBC記者滾出去,而且旁邊都沒有人出面阻止。」

 
韓國MBC記者被民眾又罵又打,引爆點是當2011年11月,國會枉顧民意預備通過韓美FTA時。

SBS 《八點新聞》:「全國各地與光化門前,湧現大批反對民眾。」

還有KBS新聞台。

KBS《八點新聞》:「集會進入第5日,在野黨幹部們也積極投入。」

都大篇幅報導了,MBC這一台則讚頌政府,MBC淪落成政府傳聲筒,要從2007年12月19日說起。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大國黨的李明博得到了過半的選票。」

結果,這位被寄予開明而重視民意厚望的李總統當選八個月後,開始將政治與財團的黑手伸進媒體產業。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具本弘,滾出去!」

具本弘,李明博陣營的媒體顧問長,被指派為YTN社長,任命案投票的股東大會。

公司雇用保全,阻擋具有股東身分的工會員工入場。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保全是你(具本弘)還是我們的代表?」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這就是我們賣命做報導的下場嗎?」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我28歲進公司,現在40歲了。」

圖/翻攝自민병석YouTube

YTN工會領袖開始展開抗爭,三個月後的2008年10月,33名記者被記大過,其中6人遭到解雇。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1980年(獨裁者)全斗煥強制媒體關閉重整後,首次有大批新聞記者被解雇,以上是MBC新聞。」

MBC新聞當時也報導並聲援YTN同業,然而一年半後,輪到他們來了位官派社長,金宰哲,這位空降社長剛上任時,是這麼跟員工掛保證,新聞編採絕不受政權影響。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如果我做不到,你們大可以把我丟進漢江。」

只是他對員工的承諾,不只如同人體消化道排放的廢氣一般,並展開報復性人事令,包括撤換MBC招牌時事節目《PD手冊》的製作團隊。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你是要《PD手冊》閉嘴,從此噤聲。」

這位以下犯上要捍衛新聞自主的先生,名叫崔承鎬,是MBC資深製作人。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團隊裡有能力的製作人都被趕走,四大江開發計畫的報導,就再也沒有出現。」

四大江開發計畫,是李明博政府在政治、環保與外交上的一大敗筆,更是7年後的現在,讓他鋃鐺入獄的原因之一,但在政府黑手染指MBC期間,團隊每次提出追蹤報導的企劃書,就會被上頭當面撕毀,丟進垃圾桶。

MBC新聞逐漸失去公信力,直到國會草率通過韓美FTA,MBC與權力為伍,最後遭到民眾唾棄。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長官們說記者本來就有可能被打。」

在經過兩年抗爭無效後,2012年1月30日,MBC工會展開總罷工,結果員工這廂罷工,金社長人卻落跑神隱,把五星級飯店當行館。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過去兩年,金宰哲社長的公司卡消費,高達6億900萬韓圜(合台幣1813萬)。」

金宰哲一邊大把花公司的錢,一邊對罷工職員提出各種民事與刑事告訴和停職懲戒,人手不夠就用約聘人員填補,並且2012年6月20日,將12名記者大過,在MBC服務26年的崔承鎬遭到解雇,這部入選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特別放映單元的電影,揭穿了2008年到2015年期間,政治干涉媒體的內幕,陪伴跟隨這些記者,經歷兩任總統執政,長達7年的抗爭,這段期間總計有20名新聞人因為捍衛新聞自主而遭到解雇。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判決揭露你們最為人不齒的一面。」

而我們更可以透過這部紀錄片,了解南韓工會組織的強大、團結、動員力以及必要性。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不再批判,MBC!人事亂搞,MBC!  」

進而體悟到,勞工在爭取自身權益之前,早已需要有做好各種危機應變的準備。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我太太說她支持我,她有私房錢,我也就坦白說,其實我也有(私房錢)。」

因為抗爭是一條漫漫長路,身心註定飽受折磨的,不願意受人奴役宰制,就必須自立自強。

紀錄片《七年:被出賣的新聞》:「想改變的話,一定要從內部開始,光靠外力不可能有真正的改變。」

在導演的記錄結束2年之後,崔承鎬與5名同事在2017年12月獲得復職,崔承鎬更當選新社長,MBC的工會抗爭獲得逆轉性的勝利,但是,新聞人切斷政治干預的戰鬥勢必會繼續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記者#政治#干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69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