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測火山噴發 科學家監測火山活動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05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0/05/05 22:32

冰島火山又噴發,歐洲領空再受威脅,透過國家地理頻道的鏡頭,一窺全球不同類型的火山,雖然目前沒有辦法做到百分之百的精準預測,不過科學家又是如何來監測火山活動,將火山可能引起的傷害減低。

火山能噴發出2千度高溫溶岩,和數百萬噸驚人的火山灰,火山噴發導致全球每年超過8百人死亡。

火山噴發造成強大的毀滅力,唯一保命的方法,只有疏散到安全地帶,科學家們試圖預測火山爆發時間,困難重重。專家:「預測火山噴發,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過每座活火山都會發出警訊,科學家也在尋找火山噴發的所有線索,並且加以拼湊,期待有一天能做到精準預測。科學家研究火山如何變形、溫度有多高、地底地震的行進途徑,以及火山氣體的噴發量,首先就要了解火山活動的模式。

專家:「很多人把火山想得太簡單,他們以為,火山只有一個岩漿庫,一個圓柱狀噴溢道,和一個火山口,多數火山的構造都更複雜。」

許多火山的地底,其實有複雜的斷裂帶,加上火山地底溶岩都不同,種種因素都會影響到預測。

以夏威夷為例,當地的火山溶岩就較為稀薄,很快會散發出溶解的氣體,以岩漿型式是緩緩冒出來。

義大利的火山剛好相反,濃稠溶岩夾帶大量氣泡,這些氣泡,在接近地表時才會爆裂,強大威力有如爆炸,讓岩漿和岩石向四處噴發。

義大利的維蘇威火山,高度有4千呎,在平靜的外表下,充滿氣體的岩漿,可說是全球最危險的火山,歷史上最著名的,就是龐貝城因此毀於一旦。

美國地質調查所提出警告,數火山的氣體危害人體,夏威夷火山排放的二氧化硫,會造刺激眼睛皮膚,附近的作物也會因此毀損,高濃度二氧化碳會致死,氯化氫會製造酸雨,危害人體。

火山爆發,地表也開始明顯隆起,改變形狀,這是科學家觀察的重要線索之一,科學家也因此在1980年春天,預測出聖海倫火山噴發,至今科學家仍不斷努力,期待有一天能精確的預測火山噴發,將火山對人類的傷害降到最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396

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