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計程車遭搶「女兒還在等我」 女運將兼父職拉拔3女兒


發佈時間:2018/05/05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5 16:22
70歲的林淇嫻(中)母兼父職擔任計程車司機扶養女兒長大。圖/中央社
70歲的林淇嫻(中)母兼父職擔任計程車司機扶養女兒長大。圖/中央社

兩位母親林淇嫻和蔡林速,分別養育三名女兒、六名千金,在女兒各自事業有成和家庭美滿後,擔任志工回饋社會,女兒們都豎起大拇指讚頌媽媽是孩子們的典範,更在平凡中見偉大。

高雄市社會局今天舉辦民國107年高雄市母親節美力媽媽頒獎典禮,獲獎的林淇嫻和蔡林速由家屬陪同出席領獎與分享喜悅。

 

70歲的林淇嫻因丈夫未曾負擔家庭生計,她母兼父職,當年擔任女運將開計程車獨自撫養三名女兒長大。

在當時的年代少見女性以開計程車為業,女兒們憶起媽媽從68年開始開計程車,當時高雄市女性司機幾乎只有個位數,在重男輕女的舊思維和治安相對不佳的狀況下,常被投以異樣眼光和冷言冷語嘲諷。

為了能讓女兒三餐溫飽,林淇嫻每天早出晚歸,全年無休,開著計程車在大街小巷拚命工作,省吃儉用,每天開車辛苦賺回來的錢都存起來,等到要買菜或是孩子繳學費的時候才拿出來用。
 

林淇嫻的女運將生涯曾遭遇驚險經歷,女兒們回憶往事,表示媽媽曾遇到幾次被搶劫的經驗,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晚上載客,乘客說正在跑路,拿出一把刀叫媽媽把身上的錢全部交出來,當時媽媽沒有反抗,也把全身的錢都交出才順利脫困。

女兒們說,媽媽事後表示當時心裡只有一個想法,就是不能出事,因為家裡還有三個幼小的女兒在等著,如果出事了,孩子們怎麼辦。道盡了一個獨力養育孩子的媽媽心聲。

林淇嫻也曾被酒駕闖紅燈的駕駛撞上,在醫院救治一個星期。女兒們說,當時媽媽想的不是傷勢,而是車子壞了未來怎麼辦。在三個女兒強力的阻止下才打消要繼續開計程車的念頭。

二女兒今天想起歷歷在目的往事,一開口說到「媽媽」兩個字,眼淚就不禁奪眶而出。

女兒們認為媽媽為這個家已付出太多,且三個女兒都已成家立業,該是好好孝順媽媽,讓媽媽享受晚年的時光。林淇嫻閒不下來,選擇當義工,也熱心參與地方公益做善事。

林淇嫻表示,她常對孩子說雖然日子辛苦,但堅持要給最好的教育,希望長大後能出人頭地,並抱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心,有機會就要回饋社會。
73歲的蔡林速養育六千金。圖/中央社

73歲的蔡林速則養育六千金,因先生蔡新榮任職小學教師,分發任教的學校較遠而早出晚歸,蔡林速只有一肩扛起繁忙的家務,專心操持這個大家庭讓先生無後顧之憂。當時一家老小共10人,食指浩繁,每到用餐時刻讓蔡林速更是忙碌。
 

蔡林速回憶當年的情景,她說,雖然像陀螺一樣從早忙到晚,但每到晚上全家團聚時,看著一家子談笑見聞,一身疲憊都不見了。

孩子漸漸長大獨立,蔡林速稍微可卸下重擔時也閒不下來,81年獲悉學區的國小招募第一期導護志工,她當下二話不說立即加入,協助維護學童上下學安全,遇有叛逆學生就耐心勸導,至今由「導護媽媽」變成了「導護奶奶」,並擔任歷史博物館志工,以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關注社區環境和事務。

六千金分別從事科技、資訊、生態、教育、管理和金融等職業,事業有成,各自發揮所長貢獻社會,蔡林速說,希望女兒們各以所學專長貢獻社會,她也要盡所能回饋社會和學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母親節#母兼父職#志工#計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8

0.0560

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