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底選戰加溫 推負數票機制搶搭年底公投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4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4 23:14

年底選戰開打,選情逐漸加溫,但如果檯面上的候選人,選民都沒有喜歡的,目前似乎只有不去投票這個選項,而這樣的情況正在面臨挑戰,有負數票聯盟希望推動公投,將目前選票新增反對欄位,依然是一人一票,但不一定要投下支持誰,甚至可以改投反對誰,目前已經向中選會提案,也結束了第一場聽證會,而這樣的制度是否能解決現行選舉的缺失,帶您一起來了解。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台灣今年11月即將舉行各縣市大選了,但是你有想過你手中的神聖一票,除了可以投給自己喜歡的候選人之外,如果現在可以投下所謂的反對票,那會不會改變您的投票選擇呢?」

冒著雨撐著傘在台灣推動一人只有一票,但不一定投下支持,也可投反對的負數票聯盟,今年3月初前往中選會遞交,公投連署提案送件。

負數票聯盟理事長張天鷞:「我們的提案的主要的概念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就是人民應該有權利投反對票。」

 
在雨中大聲疾呼,要積極爭取的是本次年底選舉,進行負數票機制的公投表決,目前已經結束公聽會要進行後續補件。

圖/TVBS

負數票聯盟理事長張天鷞 vs. 記者詹舒涵:「現在的選票設計是這個樣子的,你喜歡誰你就投給誰,(對) 我們的建議新的選票設計,就是增加一個反對的選項。」

拿出新設計選票比起現行的多了反對欄位,想解決的是對於所有候選人,都不滿意時不必含淚投票,還是能將意見表達出來,希望增加投票率,也能解決現行推派候選人的一些問題。

負數票聯盟理事長張天鷞:「台灣上次九合一選舉的時候,有百分之38的村里長,他是沒有競爭對手的,他是同額參選只有一個人,如果他是一個地方的惡霸,沒有人敢出來跟他競選,我們現在可以拿什麼東西來制裁他,沒有。」

負數票聯盟希望藉此,讓沉默的中間選民更願意站出來 ,同時優化候選人的質量,這樣的提議民眾接受度又如何。

民眾(25歲):「好啊!好啊 (為什麼),這樣子才不會全部都不太好,然後還硬要投一個。」

民眾(25歲):「如果2個都不喜歡的話 ,本來就不會去投票吧,也不會特別想去投哪一個比較討厭。」
 

民眾:「不好 (為什麼),因為它是反對啊。」

民眾:「多此一舉吧。」

民眾意見分歧,而在學界專家看來,負數票聯盟目前推出的規則,還是有明顯缺失,因為依然是一人一票原則,如果有3個候選人,A得百分之40的票、B得百分之39、C得百分之21,A、B兩人可能發動策略攻擊,一反對一支持就正負相抵,反而造成得票最少的C勝出。

圖/TVBS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就變成ABC甚至三個人之間的,相互的發動這樣的一種,負面的一種競選,反而是讓這個社會沒辦法凝成一個共識,大家都是在那邊就是打來打去,所以這個就是學理上來講,我們並不是很支持的這樣一個制度。」

 
而國際間其實還有其他的投票制度,像是澳洲推行的是偏好投票制,選民對候選人排出喜好順序,計票方法是首先把選票撥給首選候選人,首輪有候選人過半數則當選,否則將進行第二輪點票,而類似模式其實還有不少。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日本參議院的選舉它是用PR的比例代表制,他把全國分成好幾個,PR(比例代表制)的制度,可以讓這個小黨能夠獲得當選一個席次的機會,那也不至於說讓這些的區域立委,一天到晚都在做選區服務,因為它選區過大,他也不曉得他要服務誰。」

支持與否、選與不選,投票制度只是個方式,真正考驗的,恐怕還是人民素質是否與民主精神確實匹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投票#反對票#制衡#選舉#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21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