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委質疑試委違法赴中兼課 試院:依法申請


發佈時間:2018/05/04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4 15:3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天表示,四名考試委員四年內多次赴中講課,甚至擔任客座教授,如果試委有聘書或領酬兼課應辭職。考試院聲明,依法申請赴陸,未有兼職兼課。

李俊俋上午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他表示,現任的考試委員自2014年9月上任,短短四年內多次赴中講課,甚至擔任客座教授、兼課教授,指標性的有考試委員李選、王亞男、詹中原跟趙麗雲。

 

李俊俋指出,根據他的國會辦公室統計,赴中頻率最高的第一名是李選,次數高達17次,並受聘於蘇州大學護理學院與吉林大學護理學院客座教授。

他說,王亞男則赴中達13次,在北華大學擔任名譽教授,王亞男當初在考試委員同意權行使時,還因曾涉嫌詐領國科會補助引發爭議。

李俊俋說,詹中原前往中國大陸5次,但名列在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官方網站是兼任教授;趙麗雲雖去談宗教相關事宜,對象卻是中國統戰部國家宗教事務局。
 

他說,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考試委員在外面兼職?在中國大陸有疑似兼課的情況?

李俊俋表示,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規定,公務員或政務官要進入中國,都必須向內政部申請許可,作為政務官的考試院,更須經內政部會同國安局、法務部及陸委會組成的審查會許可。

他表示,公務人員服務法也規定,公務員兼任教學或研究工作,應經服務機關許可。

李俊俋說,曾發文考試院詢問相關事宜,但考試院僅回復由考試委員自行申報,明顯是無法掌握情況,而考試委員月領新台幣19萬元薪資,等同是部長級待遇,不應該不務正業,前往對岸講課、甚至違法兼課。

他要求考試院在一週內對所有考試委員進行徹查,否則將公布第二波的名單,如果考試委員確實領有客座聘書或領酬兼課,應辭職下台負責。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回應表示,考試委員都依法、依規定填寫申請事由,並檢附邀請函,經相關機關審查許可前往大陸,也沒有考試委員填報到大陸地區兼職、兼課。

對於立委李俊俋指部分考試委員違法赴陸兼職,考試院發布新聞稿澄清指出,依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103年5月23日的函釋,公務員不宜赴大陸地區兼職,考試委員到大陸地區的相關事宜,均依規定辦理。
 

李繼玄說,考試院每年都依公務員服務法規定,請所屬人員填報兼職、兼課情形,並沒有考試委員填報到大陸地區兼職、兼課。

考試院指出,依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第6條第一項規定,考試委員進入大陸地區從事與業務相關的交流活動或會議,或經所屬機關同意出席專案活動或會議,可以申請進入大陸地區。

考試院表示,另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考試委員進入大陸地區應經申請,並經內政部會同國家安全局、法務部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組成的審查會審查許可。

李繼玄說,考試委員都依法、依規定填寫申請事由,且具體明確,並檢附邀請函,經有關機關審查許可前往大陸,並在返台後依規定填寫返台意見反映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考試委員#赴中#兼職#公務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759

0.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