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牛肉乾是純牛肉做的? 業者標示清楚就合法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3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3 23:24

您吃到的牛肉乾是真正的牛肉做的嗎?台北市衛生局曾在104年查驗到標示牛肉,但實質卻摻雜了豬肉的肉乾,不過近2年來所有查驗的肉乾都已經符合規定,其實台灣牛數量少,成本考量下大部分肉乾業者都會選用進口牛肉,但事實上只要產地和使用的成分有誠實標示,基本上都是合法的。

圖/TVBS

 
一片片板腱肉,淋上牛骨洋蔥高湯瞬間轉為粉色,這刺身牛肉麵是店內招牌,但吸引客人上門的不只如此。

記者曾奕慈:「位在市場裡頭的這家店,它不只是賣牛肉麵而已,可以看到櫥窗裡頭還有賣各種不同部位的牛肉,而且師傅會在一旁現切肉品,整個透明化的流程讓消費者可以更安心,而我現在手上拿的這一整塊就是腿部的部位,這包裝上頭還有QRCode生產履歷,這可以拿來做成一片片的牛肉乾。」

咖啡色牛肉乾選用牛隻接近頭部的黃瓜條和腿肉的鯉魚管部位,順著纖維紋路用手一撕,放進嘴中越咀嚼越香,這是許多台灣人愛吃的零嘴。

 
國產肉品專賣店店長蕭大焜:「都是以原料肉去做成成品,因為坊間的它大部分都是有一些原料肉跟雜肉都下去混合在製作,像我們的牛肉乾它做出來都是整片的。」

原料來自自家飼養的牛隻,一條龍作業方式也較好掌控品質。

國產肉品專賣店店長蕭大焜:「整條產線都是我們自己在製作的話成本會比較低,所以我們這個區塊我們用的原料也是會用得比較真實一點。」

圖/TVBS

不過現在市售的牛肉乾多半使用進口牛肉,口感雖然各不相同,但要確保消費者買到的是真正的牛肉乾或豬肉乾,台北市衛生局目前每年定期針對市售肉乾進行動物性檢驗,看看內容物有沒有符合標示。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技正黃敬堯:「牛肉的售價還是比豬肉還要來得貴,那所以有些商人他可能就會摻到豬肉,但是這個摻是不是可以,那就要回到它的標示,是不是有把這個資訊完整地做揭露。」

104年檢驗的24件中有3件不合格,其中1件標示牛肉,但實際混了豬肉,另外2件則是標示豬肉乾,但混雜了雞肉,不過105年檢驗的15件和106年檢驗的40件全都已經符合規定,消費者也不必再過度擔心,自己買到的是不是純牛肉或豬肉。

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基本上牛肉乾它是一個加工品,所以只要用肉做得好,都有辦法做成像牛肉乾的樣子,但是我們現在官方查得滿嚴的,所以它們在檢查這幾年來摻雜的情形已經比較少了。」
 

若是消費者真的要辨別,得從相關認證和標示仔細來看,因為光是肉乾的外觀其實是很難判斷的。

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它是有品牌的、是有人要負責的,第二個的話是不是有些相關的認證,可以證明它是有追溯系統的,當然再來就是它自己上面有沒有清楚地標示,它是來自於哪裡的牛肉。」

圖/TVBS

台北市衛生局也呼籲,依照食安法,所有食品包裝都得有明確標示,若是出現標示不實的問題就會轉交給地方主管機關查辦。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技正黃敬堯:「除了基本的品名、內容物之外還要有產地,那還要有包括公司的聯絡資訊,那在內容物的部分的話,它就要把你所有在產品裡面所有的成分都要寫出來。」

 
政府機關的查驗和廠商誠實的標示,讓消費者不花冤枉錢,但想吃到純正的牛肉或豬肉乾,民眾最好還是看清楚包裝,畢竟只要確實標示,即使不同肉品混雜也不算違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牛肉乾#成分#標示#合法#肉品#零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2572

0.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