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赴德就醫無法成行 友人公布劉霞泣訴錄音


發佈時間:2018/05/03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3 11:4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去年7月,大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病死在獄中之後,很多境外友人都希望把他的遺孀劉霞接到德國,治療她長期罹患的憂鬱症,但一直沒能得到大陸官方具體回應,日前她的友人公布一段劉霞錄音,擔心她的憂鬱症病情,每況愈下,受到香港媒體關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劉曉波遺孀劉霞:「我這邊狀況什麼情況,德國使館都知道,全世界都知道,我還要一遍一遍弄這種東西幹什麼。」

電話那一頭,已故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語氣激動,不時傳來啜泣聲,香港媒體形容,這時劉霞正處於高劑量藥物也無法控制的憂鬱期緒中。劉霞自2010年起遭當局軟禁,劉曉波去世後出席葬禮,當局指劉霞是自由,但劉霞一直行蹤不明。

劉曉波遺孀劉霞:「我沒地方傳遞出境證件,我又沒手機又沒電腦,你現在現場錄音下來,我就死了就全部拉倒了。」

 
這段錄音是劉霞,和作家好友廖亦武在4月8日的通話,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去年7月,劉曉波病逝、海葬之後,德國官方就低調策畫,要讓劉霞出國治療憂鬱症,但幾個月來,一直未能獲得大陸方面回應,只好選擇公布這段錄音。

劉曉波遺孀劉霞:「德國大使打電話後,我就開始收拾東西,我什麼時候也沒說拖延,有什麼的他就老逼我做那些我做不到的事情。」

作家廖亦武:「外交部發言人他是這麽說,就說妳完全是享有中國法律。」

劉霞:「這些我都知道,你不用跟我重複,我又不是腦殘。」

兩人通話超過15分鐘,在這次曝光的7分鐘中,有五分鐘劉霞都在哭泣,無法言語,廖亦武透過臉書表示,劉霞告訴他,劉曉波走後,這個世界再沒什麼可留戀,死比活還容易,他擔心跟劉霞再次失聯,才決定公布這段對話,這段錄音曝光之後受到到香港媒體高度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劉曉波#劉霞#德國#憂鬱症#中國#軟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836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