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離教育部落實自主 大學走向法人化?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2 23:00

台大校長遴選引爆政界和學界角力戰,挺教育部的一派認為,大學自治不能無限上綱,需要合法性監督和外部制衡;堅持大學自治精神的學界人士認為,就算現行《大學法》有瑕疵,但依法遴選的結果就必須遵守。不過交大校長張懋中點出,由於教育部跟各大學之間存在「監管」關係,各校難以發展特色,會讓台灣失去競爭力,未來「大學法人化」恐怕勢在必行。

圖/TVBS

 
台大精神象徵傅鐘,宏亮的21響鐘聲迴盪校園,黃絲帶上寫滿標語聲援,吸引不少人駐足留影,校長難產100多天了,台大師生成立的自主行動聯盟,要號召更多力量加入。

台大退休教授陳國華:「發現後來有人來搗蛋,破壞撕我們的那個標語,那我們就決定了(24小時輪班),維護這一個大家所形成的精神堡壘。」

師大聲援校友:「不知道(政府)能夠橫行霸道到幾時,我希望能夠在這邊啊,能夠喚起全民覺醒。」

 
圖/TVBS

退休教授、校友,甚至還有校外人士,自願頂著大太陽靜坐,24小時輪班鎮守,教育部拔管事件沸沸揚揚,卻並非所有台大學生都有感。

台大學生:「我沒有認為哪一邊是絕對正確的,我覺得學校可以穩定運作就沒有問題。」

台大學生:「(距離畢業)剩下一點點時間,只是想說那個畢業證書上面,不知道會寫誰的名字。」

教育部拔管,冷熱反應兩樣情,不過連清大、交大、中央等大學都群起反彈,關鍵就在大學自主4個字。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大學是一個公共財,政府給你錢 ,並不代表說我就是政府擁有的,你想要管,你就把辦法定清楚嘛!對不對,就是說遴選人被選出來之後,要經過教育部的『核定』或是『核備』或是核......就是要有一個『核』字。」

圖/TVBS

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也呼籲教育部收手,尊重大學自主。

 
不過力挺教育部的一派認為,國立大學舉凡經費預算、招生員額、學雜費調整、系所增設,向來得靠教育部拍板,所以校長人選受教育部監督理所應當。因此交大校長張懋中也站上火線,點出風暴的源頭,在於先天結構和制度不良,大學走向法人化才能永久解套。

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未來解決這種問題的辦法,就是國立大學要法人化,校長產生就完全由這個理事會,它再組一個遴選委員會來產生,這個就教育部就完全無權過問。」

由公務機關保護和限制,國立大學想打國際盃,可不能變成所謂的「教育部大學」,全看政府臉色,學界討論多年的大學法人化,是交付公益信託,讓大學脫離與教育部的上下從屬關係,雖然政府預算會減少,學校必須自籌財源;不過相對的,校方人事聘用、學費調漲、設備採購、財務監督也能全面鬆綁,校長遴選的爭議也才能全面解決。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兼任(獨董)沒報備的 ,每個人都被監察院調查,那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因為,他們把我們當作公務人員,那法人化之後就沒有這些顧慮了,至少公教分離,就是說不要把這個大學教授,當作一般的公務人員來管理這樣子。」

華梵大學前校長朱建民:「教育部現在的做法很簡單,就是說因為這個(大學)法不夠完美,所以我要迴避它、我要挑戰它,這個不對,大學法人化成立了,到時候問題並沒有辦法完全解決,因為在裡面還是一樣的,太多的折衷跟沒有預期到的問題。」

 
然而大學法人化,等於高度依賴國家預算的公務體系,將走向自由競爭、有利有弊,這次大學自治模糊地帶,因為管中閔事件爭議再起,或許也是重啟法人化討論的最好時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管中閔#台大#大學自主#校長#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1

0.2359

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