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京都29.5度 日本上班族啟動Cool Biz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2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2 20:5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今天全台各地都熱,台北高溫達到34.8度,日本同樣進入夏天模式。通常5月才盛開的粉蝶花,今年提早在4月中就開,讓黃金週連假的的遊客錯過了盛開期;不過也有地方,趁著假期推出粉紅色蒸汽火車,吸引觀光客上門。而進入5月,日本公家機關和企業則啟動Cool Biz,辦公室冷氣設定28度,大家著輕裝上班,節約能源,有企業甚至呼籲求職畢業生免穿套裝來面試。

示意圖/TVBS

 
因高氣壓籠罩,不少地方都衝破攝氏30度,1日最高溫出現在群馬的伊勢崎30.7度、京都也有29.5度、東京都心28.1度,已經連續4天超過25度。

這個星期正逢日本黃金週連假,各地舉辦啤酒活動,有人撐著陽傘也要來一杯。不過大熱天,啤酒一杯一杯灌下肚,可得小心中暑!

活動主持人:「到了這個時間(下午5點),氣溫依舊在上升,很熱,請大家一定要喝水喝茶,因為啤酒無法補充身體水分。」

 
忙著燒烤下酒菜的店員,更是個個滿頭大汗。茨城縣知名的常陸海濱公園,常5月盛開的粉蝶受連日高溫影響,提早2個禮拜,上個月中旬就大開,粉藍花海已夾雜不少綠色。

5月一到,日本也啟動「Cool Biz」清涼商務,要上班族脫下領帶、西裝外套工作。日本環境省室內空調,設定攝氏28度,職員紛紛穿上沖繩衫,手搖扇子。

日本環境省職員:「把頭髮綁起來,脖子這邊就很涼爽,另外也穿了球鞋,涼爽的話工作更能有進展。」

大太陽下得穿著套裝、腳踩皮鞋高跟鞋,面試找工作的畢業生則直呼很辛苦,不過也有企業從徵才時就全面推動Cool Biz,鼓勵求職者穿輕裝來參加說明會和面試。

公文教育研究會人事部五十嵐健大:「求職者或許對要穿什麼感到困擾,找工作中,接下來是變熱的季節,因此服裝我們建議走Cool Biz風。」

黃金週前半段,日本各地都是晴朗高溫的好天氣,北海道更是今年以來首次最高溫破30度,是觀測史上第3快。

氣候急速升溫,東北知名賞櫻勝地青森弘前公園,櫻花季也即將落幕,河川上一整面都是粉嫩的櫻花花瓣。沒有櫻花沒關係,鳥取縣的若櫻町推出不輸給花的粉紅色蒸氣火車,連主辦單位都穿上超搶眼的桃紅西裝。

 
鳥取縣若櫻町町長矢部康樹:「我們有很多特產也做成粉紅色,粉紅色的『最中』餅(摩那卡)、粉紅色的鯛魚燒、粉紅色的糰子。」

橫濱的草莓觀光農園,則利用空調和溫室遮光窗簾,讓原本只有冬季到春季的草莓,在這裡一整年都可以採。

休假不只玩樂,也有人利用黃金週來惡補外語。這家韓文集中講座,每天從早上10點到下午5點,80分鐘的課程,一天4堂一連上6天。

韓文課學生:「平常要上班沒有時間,所以利用休假來學,我喜歡韓國流行音樂,也想跟韓國朋友交談。」

接下來黃金週後半段,日本各地機場、車站、高速公路,都將進入交通尖峰期;不過天氣將開始轉壞,2日九州、四國已經開始變天、颳風下雨,星期四日本各地多陰雨天,直到週末回穩,最高溫又將攀升到25度以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金週#Cool Biz#高溫#清涼商務#櫻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813

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