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倒金字塔興建 看世博中國館建築美

記者 林佳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03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0/05/03 22:27

上海世博開幕後,園區內最熱門場館,就是有「東方之冠」稱號的中國館,今天中國館派票,還一度引發推擠拉扯。中國館高70公尺,是上海世博會最高的建築,這棟紅色建築物,是以「倒金字塔」的造型興建,建築難度相當高,而且為了避免人類視覺,把紅色看久了變成綠色,上漆的時候,還費了一番功夫。

上海世博園區,最醒目的這棟建築,就是中國國家館,遠看就紅得令人印象深刻,旁白:「這是中國國家館,從裡到外都實現了世博會的宗旨,帶有傳統中國的風味。」

綽號「東方之冠」的中國館,高度將近70公尺,是世博會園區最高的建築物,濃濃中國風,全來自於這個經典「斗拱」,各個角落互相交錯的橫樑,成為建築師的最大挑戰。中國國家館建築師鄭雙:「局裡給了我們這個任務,當時都不敢想像。」

東方之冠「頭重腳輕」的造型,把原本建築工法徹底巔覆,因為建築工人必須從最狹窄的點開始蓋起,工人們在安裝鋼材時,幾乎得用頭下腳上的姿勢來蓋房子。鄭雙:「而且越挑越遠越造越高,所以對工人的心理素質,是一個鍛鍊。」

擁有特殊造型的東方之冠,不僅建築過程考驗工人膽量,幾乎是倒金字塔的主建物,究竟安不安全,耐不耐震?最教專家們擔心。同濟大學盧文勝教授:「中國館有非常奇特的外形,它的頂部比較大,所以它的質量集中在頂部和結構的外圍。」

經過各種地震實驗後,向外突出的屋頂扭動,也就是科學家所說的扭力,在混凝土横樑上造成裂痕。

模型裂開的聲音,教人聽得膽戰心驚,盧教授的解決方法是,在建築物內部加新型鋼架2萬2千噸,使用具有延展性又能伸縮的材質,大陸建築師相信,東方之冠從此得救。

不過麻煩還沒有結束,為了讓這棟東方之冠,披上和故宮紫禁城一様的紅色喜氣外表,反而遭遇重要的挫折,原來人類的眼睛只要盯著紅色看久了,視網膜包含的錐狀細胞,就會失去敏感性,紅色物體就會看出綠色的視覺殘像。教授宋建明:「我們發現故宮之所以色彩那樣地平和,是由於一群一組紅顏色組成的。」

宋建明選了7種深淺不一的紅色,裝飾東方之冠的外觀,平板的色彩具有肉眼看不出的生動,人們即使盯著看,也不容易產生綠色色差,這棟讓中國驕傲的東方之冠,才不會看久了好像改戴綠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351

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