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最大淡水珠產地 陸農變珍珠大亨

記者 陳巧蕙 / 攝影 區國強 浙江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03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0/05/03 22:46

大陸浙江省諸暨縣,40年前,還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但現在,它是世界最大的淡水珍珠養殖基地,全世界90%的淡水珍珠都產於此地,這一切都是由一對姓戚的農民兄弟帶動的,一起看看他們是如何打造這個「珍珠城市」的。

一顆顆形狀飽滿的珍珠,色澤多變、大小均勻,珍珠即使被鑲嵌在黃金做成的枝葉旁,依舊光彩奪目,絲毫不遜色,淡紫的、鵝黃的、亮白的,一看就知道,是高品質的諸暨珍珠。珍珠養殖大亨戚雄龍:「對,這樣剖掰開就行了,唉呀,一顆大珍珠跳出來了。」

沖散淤泥,一顆顆像石頭般不起眼的蚌殼裡,醞釀著驚人的財富。戚雄龍:「18.5,18.5(毫米)真的大,現在這顆珍珠,肯定是1萬元以上的。」

這2名黝黑的農民,是戚雄武和戚雄龍兩兄弟,40年前,在親友的建議下,他們什麼都不懂,懷著發財夢,投入了珍珠養殖業。戚雄龍:「講真話,上半年飯都吃不飽,母親養了幾頭豬賣掉,再問哪個鄰居親戚朋友,這裡借5塊,到處借的。」

湊足200元人民幣,兩兄弟靠著年輕力壯,天天到湖邊撐船,尋找適合養殖珍珠的雞冠蚌,2年後,他們第一次收成,俗話說「七珠八寶」,要直徑8毫米以上的珍珠才是值錢的珠寶等級,他們養出的珍珠小到沒有價值,但當成中藥材賣,還是為兩人賺進了8千元人民幣,獲利足足20倍。

戚雄龍:「晚上9點鐘開始剖起,剖到半夜3點剖好了,我心裡的感覺,怎麼搞的,真的發財了。」

就這樣,兩兄弟專心投入珍珠養殖,從門外漢,到現在成為坐擁2萬畝珍珠養殖田的大亨,兩人還擁有自己的珍珠加工廠,帶動村裡農民一起投入珍珠熱,短短幾年全村致富,農村裡到處是4層樓高的歐式洋房,哪裡還看的出這裡曾經是農村。戚雄龍:「這個蚌差不多是1公斤1個,這批蚌2個人查,要查2天到3天的時間。」

為了養出高品質珍珠,兩兄弟每年有大半年時間都在養殖田裡,親力親為,仔細觀察珍珠情況,還把它發展為家族產業,讓兒子繼承衣缽。戚雄武之子戚鳥定:「你去店裡買珍珠,你不懂珍珠你怎麼購買,首先你要看珍珠的顏色,是不是很鮮豔。」

現在他們的兒子專門負責行銷與設計,要更加壯大家族產業,浙江諸暨這個曾經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的淡水珍珠產地,戚雄武和戚雄龍這兩位農民兄弟,為諸暨珍珠寫下傳奇的一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珍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450

0.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