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南亞外配去年占比4成 首度超越陸配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1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1 23:26

台灣去年共有13萬對新人結婚,其中東南亞籍的配偶占比最多約4成,12年來首度超越大陸籍36.1%,東南亞配偶中又以越南籍人數最多,印尼籍則是第二。

圖/TVBS

 
學生跟著老師一起唱歌,正在上的是印尼語的課程,接著還要玩遊戲。準備字卡讓學生複習剛剛教的單字,透過唱歌玩遊戲讓學生對印尼語更有興趣。

來自印尼的林佳燕高中畢業後來台灣就讀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畢業後繼續在台大攻讀碩士,沒想到這一待就離不開台灣了,在這裡結婚生子。孩子漸漸大了之後,因緣際會之下一週2次到國小擔任印尼語老師。

印尼新住民林佳燕:「除了語言還會介紹印尼的文化,讓他們會認識、認識之後他們也可以回去跟他們的家人或是朋友去分享這些他們上課所學到所知道的東西。」

 
中文流利加上對印尼文化和語言相當熟悉,偶而還幫忙警察當通譯。

新住民林佳燕:「其實我也沒想過我會當通譯,那時候去警察局申請良民證,就被警察問說可不可以幫忙當通譯,可能真的很缺吧。」

圖/TVBS

根據內政部統計,1990年以後經由婚姻取得台灣國籍的新住民已經超過65萬人,佔全國人口3%以上。越南河粉店的老闆娘在廚房裡一下炸春捲、一下煮河粉,動作相當俐落,不一會兒牛肉河粉就完成了,一旁還有越式咖哩雞肉,讓人看得口水直流。

越南新住民:「因為我很喜歡做菜,想開店來做小生意。」

老闆娘嫁來台灣14年,9年前和先生一起在內湖開了一家越南美食店非常受到歡迎,廚房裡還有好幾位越南姊妹一起忙進忙出。

越南新住民:「姐姐開店知道她開店就過來幫忙她,我們想來這邊工作,都是越南的姐妹,比較好溝通、比較快樂。」

記者呂蓓君:「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因此外國通婚的狀況也相當的多,去年登記結婚總共有13萬對,其中比較特別數字是東南亞籍的配偶占比40.6%,首度超越大陸籍的36.1%,而其中東南亞籍的配偶當中又以越南籍人數最多、其次是印尼籍。」
 

外籍配偶在台灣最容易遇到的問題,除了文化適應不良,最大的困難就是語言障礙,因此像是台灣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就針對新住民的需求提供服務。

圖/TVBS

台灣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秘書長柯宇玲:「語言交流教室,另外一個是我們對小朋友的課輔班開各式各樣的課程,這些課程不外乎希望他們更進步、更發展自己的能力。」

不論來自哪個國家,這些新住民已經成為台灣除了客家、閩南、外省之外的第四大族群,更是提高台灣新生人口的支柱,但對這些新移民來說,即使嫁來台灣10幾年,外籍新娘這4個字就像除不乾淨的標籤貼在他們身上,隨著和大陸以及東南亞的往來愈來愈頻繁,也應該翻轉舊觀念,用更多元的眼光去看待這群新台灣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籍#配偶#新住民#語言#交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1402

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