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天文數字挖走邦交國 吳釗燮:外交部負全部責任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1 09: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1 10:46
圖/TVBS
圖/TVBS

從1941年建交至今長達77年的中美洲多明尼加共和國,才剛在3月份接受台灣軍事援助50台悍馬車,沒想到當地時間周一晚間8點,多國宣布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外交部長吳釗燮隨即召開記者會,宣布雙方所有合作計畫與援助全面停止,並撤離大使館。

吳釗燮在5月1日早上9點召開記者會,發布聲明表示,中國大陸在去年挖走我方友邦巴拿馬後,再度以巨額金援,誘惑建交77年的友邦多明尼加,並於5月1日建交。為維護國家尊嚴,即日起停止雙邊所有合作計畫,並停止援助,撤離大使館。

 

台灣曾為多明尼加提供多項援助,包含台灣最著名的農技團,將多國提升為中美洲的稻米出口國,並投入大量金錢改善當地觀光產業,還興建特殊兒童照顧中心,都獲得當地人民讚揚。

吳釗燮表示,外交部之前就掌握多明尼加在2016年兩度與中國大陸商談建交的情資,並兩度前往該國懇談,希望維持住邦誼。

在外交部聲明中表示對中國大陸以巨額金額挖走邦交國感到不齒,並強調此行為已經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聲明中也提到,對岸多次以金錢誘惑我邦交國,但雙方建交後並沒有實踐諾言。中國慣用經濟方始影響政治,吳釗燮提醒發展中國家,與中國交往要注意以債養債的陷阱。
 

面對媒體提問,吳釗燮說已經第一時間向總統蔡英文報告,且說自己要負全責。而3月援助多國的50輛悍馬車,也將循管道索回。至於中國大陸的提出的金額,則是個天文數字,是台灣無法承諾的,也無法在此透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多明尼加#吳釗燮#外交部#斷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807

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