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核四、深澳2選一? 環團:綠能才是最好選擇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30 2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30 23:46

重啟深澳電廠還存在爭議,環保署長李應元日前卻提出重啟核四的公投建議,要大家在核能和燃煤間2選一,從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到環保團體,同樣都認為在邁向非核家園的同時,這些都不會是最好選項,應該積極發展綠能發電,不過核四前廠長王伯輝卻認為,在人為管理得當的前提下,重啟核四其實是相當環保的發電方式。

圖/TVBS

 
環保署長李應元(107.4.23):「我們的社會太健忘了,我們都忘掉日本天皇為了311的福島核災跪下來。」

環保署長李應元重提日本311,要提醒大家燃煤比核能發電還要安全,甚至為深澳案3度賭上烏紗帽,講出重話。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國民黨團日前送出了反深澳電廠重啟公投的連署書,而環保署長李應元則建議大家公投來表決要選擇核四還是深澳電廠,如果大家選擇的是核四的話,那他就寧願下台來負責,不過究竟要選核電還是煤發電好呢?還是說台灣民眾還能夠擁有第三項選擇?」
 

不是核能就是燃煤,似乎把發電方式當成了2選一的課題,這讓長期關注空汙議題的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並不認同。

立委(民)劉建國:「朝向2025的非核家園,應該核能早就不是選項之一,我對整個2025這樣的一個能源佔比的目標,我是非常支持的,燃氣50%,那燃煤30%,然後綠能是20%。」

劉建國認為就算要公投,也應該是針對燃煤和燃氣,核能早已經無須再提,燃煤比例也應該逐年下降,拿出實際資料,證實用電大戶就是工業,這很有可能就是台灣面臨缺電的真正原因。

立委(民)劉建國:「看工業用電,它幾乎是100%的成長,所以當有人提出來說深澳電廠不蓋,所以就必須要節約用電10%,那節約用電10%應該是從工業用電來做處理。」

不過一夕間就要工業用電減少10%,似乎不可能,那麼政府的配套如何鼓勵減少,甚至轉變工業用電的方式就很重要了,只是核能和燃煤的選擇間,事實上還存在著不同聲音。

核四前廠長王伯輝:「我個人認為,重啟龍門(核能電廠)是最好的方法,第一個它沒有汙染,它所有的廢料、大家所在意的核廢料、高低階的核廢料,龍門都有很好的處理方式。」

我們找到了核四的前廠長王伯輝,雖然已經從台電退休,但他堅信核能是唯一選項,以發電量來說,他認為重啟核四就能取代深澳和協和電廠,至於綠能發電未來能不能取代核能和燃煤,他說對現階段來說仍然是個夢想。
 

圖/TVBS

核四前廠長王伯輝:「我做過工程的人,以實際的做法去看看,風電它的施工的困難度有多高?一年有多少時間讓它施工?我希望能夠實現啦!但是離實現的距離還是蠻遙遠的。」

不過環保團體堅守立場,指出不論是核能還是燃煤都應該逐步被汰換,其中核四甚至讓他們感受到相當大的風險。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不管是工程上的錯誤或者是像失火,我覺得李署長他把選項框在都是最糟糕的選擇。」

選核能或燃煤,似乎將成為永遠沒有共識的議題,而未來綠能可行性究竟有多高?若是從成本考量來看,環團指出陸域風力目前已較化石燃料便宜,太陽光電成本也很可能在5年後和化石燃料形成交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綠能的成本會逐步地比化石燃料還要再來得低,所以我們相信其實如果以未來性來看的話,絕對綠能才是主力。」

是不是該公投?公投又能解決問題嗎?政府政策是該好好思考缺電原因和環保問題,台灣民眾面對用電需求,或許就能期盼拋開這門非黑即白的沉重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深奧#核電#核四#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583

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