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根留台灣照賺世界財! AI軟體留人才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9 17:00

真的一定要出走才有未來嗎?其實根留台灣也能賺人民幣、照樣賺世界財!富比世雜誌分析,台灣人才容易培訓、政府政策有利多、基礎建設健全、智慧財產權有保障,我們帶您直擊台灣AI產業如何高薪留住人才。

圖/TVBS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一定要全部重心出走才能有未來嗎?我們來到全台AI界起薪最高的神秘實驗室,進門前鏡頭掃描,好,出現我的名字,請開門。」

這是一群各地網羅而來的年輕精英。

AI實驗室工程師:「機器人他可以講話、也可以跟設備做控制。」

 
30人一進來起薪,年破百萬是基本。

AI實驗室工程師林孝軒(美國南加州大學):「待遇其實算是非常好,年薪破百萬不是問題。」

AI實驗室軟體工程師黃子軒(台大土木):「我其實社會新鮮人,進來這邊年薪破百萬是大家都會有的。」

AI實驗室工程師楊子毅(台灣大學):「之前有中國公司想要挖我,留下來是因為台灣這邊,薪水跟環境都還不錯,也想為台灣多做一點事。」

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像是資工、電機,這裡也有土木、物理系的。」

杜奕瑾,微軟人工智慧團隊(AI.R.)前任亞太區研發總監,22年前一手創立PTTBBS,走過世界,他決定回台幫政府留住人才。

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現在大概收到1萬履歷表,我一點都不擔心市場的問題,因為全世界都是我們的市場。」

 
說話的同時,團隊成員正在台南跟成大合作。360度鏡頭AI無人機幫市政府出任務。隨性飛過億載金城,如果是零技術的新手拍起來就是漫無目的、抓不到重點,導入AI技術後,無人機自動運鏡聚焦炮台,像原本一段360度鏡頭的空拍美景完全沒有主軸,程式演算後聚焦瀑布繞飛俯衝氣勢磅礡。

成大無人機團隊資深工程師藍艁昕:「可以自動幫你做360度運鏡,你可以不用注意操作細膩、可以直接拍攝,沒有技術也可以做的很漂亮拍攝。」

AI空拍機如何自動選景,全是模擬齊柏林《看見台灣》影片。所有運鏡技巧,電腦將一萬種物件、360種場景模式全部演算,自動構圖調色,號稱新手也能拍出導演風格。

AI實驗室軟體工程師黃子軒:「右邊這個是比較普通的運鏡,他能找到船的結構,但是他會把船主角截掉一部份,沒辦法完整放在中間,還有不重要港口,經過AI算法後他能夠學習專業攝影師,找到畫面中比較好看構圖,之後就運鏡出比較好看結果。」

目前跟政府合作,應用在古蹟維護、觀光環境監測,從解讀到研發只花了34天。

 
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我們若拿到10%的產值,無人機市場他也是一個3千億台幣的市場,台灣有非常多人才,繼續守在過去就是那種「一味降低成本預算」工業思維的話,我們只做防守是不夠的,你一定要在這個新的產業鏈創造新的價值出來。」

善用台灣人才優勢,站在台灣也能迎向世界,世界知名大廠今年紛紛把AI大腦設在台灣,Google啟動智慧台灣釋出300名職缺、培訓5千名AI人才,籌備亞洲AI戰略基地。微軟投入10億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5年招募2百人,大中華區董事長更說台灣擁有橫跨製造供應鏈的大學畢業人才。

亞馬遜和IBM也大舉來台招募團隊設立研究實驗室,富比世Forbes雜誌分析,科技大廠看上台灣主因是台灣人才容易訓練培養、政府產業政策利多、基礎建設健全、穩定供電、智慧財產權有保障。

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其實就像雞生蛋蛋生雞一樣,你有產業你就有人才進來,你有人才你產業就會發展起來,現在大家都是在努力的製造這個環境。」

但有產業也得有對等薪水,這是一個層層循環,太低薪請不起專家、沒專家產業難以升級、人才沒有發揮舞台持續出走,台灣繼續陷入低薪困境。

可蘿國際設計總監曾彥瑋:「這款大衣在北京賣得不錯,落肩一點效果,1萬多元台幣,這次接單大概2百多萬回來。」

台灣原創走出去,透過電商網路平台販賣服飾,曾經登陸發展再回來,把設計根留台灣,照樣賺人民幣。和對岸視訊盯看生產線進度,他們說台灣被視為負面的小確幸,正向來說享受當下自由氛圍,或許更能激發更多創意發想。

設計平台創辦人沈仕偉:「大陸可能很多人在追求成功,追求競爭的情況下,他們忽略了生活,忽略了生活這塊,我認為他就不會做出好的品牌,在原創這塊他就做不起好的東西。」

設計平台創辦人沈仕偉:「我把資源帶回來台灣,當這些資源擴張成舞台,就可以讓我們家的設計師或是我們台灣設計師,不管製造端、原料端、設計師端,他們都可以有發展空間。」

同樣從大陸回流台灣的,還有穿梭在台南大街小巷的林義捷。搜羅小物幫台灣創意找出路,竹子做的一人份量米杯,大陸單身經濟夯就賣掉幾千個。過去在上海最高月入百萬,幫本土品牌走向國際,月入不到8萬但心裡踏實。

回流台商林義捷:「以中國來講他可能今天一個政策,明天一個不一樣的政策,我下個月會怎麼樣,能不能賺到這麼多,這種不安心的感覺,讓我覺得說那我飄在這裡,這不會是個長久之計。」

於是他回家,回頭台南,真的是人生中最瘋狂選擇。

回流台商林義捷:「比較踏實的、比較安穩的,能夠帶領一些不一樣的業者找到一個更好機會。」

走過世界、走過中國冷暖自知,如何化台灣優勢為商業模式,軟體電商無國界,在台灣也能賺世界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才去哪兒?

#AI#人才#外流#微軟#實驗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578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