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層警消俸點天花板上調 「資深者」加逾千元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7 2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30 23:32

內政部喊出幫基層警消加薪,指的是把俸點天花板從500調升到525。不過從基層開始要升到500俸點,其實要花20多年,這波主要會讓資深基層警察、消防員還有海巡人員,每個月薪水多1370元。年輕一輩自然還沒太大感受。另外包括國道警察與消防人員,危險職務加給加成部分,也將再送件討論。 

圖/TVBS資料畫面

 
接獲通報立刻跑下樓,跳上車迅速出勤。兩位隊員顧不得飯才吃到一半,畢竟眼前最重要是搶救人命。

台北市的雙園分隊,一年出勤7、8千件,連續2年全國第一忙。

北市消防雙園分隊小隊長王珏瑋:「人口密度算是很高,年齡層也相對比較高,所以各項勤務就會比較多,以緊急救護案件來講,大概一天差不多25到30件。」

 
飯沒吃、覺沒睡都還事小,每次出任務他們都是用命在拚搏。新屋火警、高雄氣爆意外,一再彰顯出這份工作和危險共處。

北市消防雙園分隊小隊長王珏瑋:「工作風險是必然的,尤其像萬華區這邊的建築結構,老舊的建築比較多,有同仁受傷就是因為電梯井,不小心失足掉下去。」

同樣危險的還有他們,抗議現場,員警成為第一道肉牆。近十年來,因公傷亡的消防人員1500多人,警察8200多人。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表示,推動修正《警察人員人事條例》,警正四階以下基層警消最高功俸額,從現行500提升一級到525,調整之後等於每月加薪1370元。影響範圍包括基層警察、消防、海巡人員。

台北市消防局人事處主任王寶齡:「從基層警佐到500這個部分的話,大概要23年左右,薪水的話大概會到81700多元。未來通過的話,我們會依照這個來做。」

現在全國基層警消,警正四階以下約6萬5千人,能再往上升警正三階的職務數僅有4千個。而這次改變,還只是把天花板往上升一級,預期政府每年會因此多支出7億元。

王珏瑋:「其實任何的獎勵,對第一線的消防人員都是有一定的獎勵跟鼓勵。」

只是基層反應似乎不太有感,原因就是年輕一輩距離還太遙遠。

 
而資深人員在俸點碰到天花板後,年終獎金外,還會有一筆半個月到一個月薪資的考績獎金,俸點提高一年不過多16440元,卻會少了考績獎金。

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秘書長陳建宏:「可能會減少4萬至8萬,假設隔年要退休的話,其實這些錢就是永遠拿不回來,如果繼續做,他們也大概要做4年到5年。」

4月23日,2名國道警察在取締違規大貨車時遭追撞當場死亡。內政部希望將國道公路警察的警勤加給,從現在的8435元、再加6成5000多元。消防體系也有台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市,試辦兩年危險職務加給加成,視勤務危險計算,最多加發一倍,現在也希望爭取法制化,擴及全台。

台北市消防局人事處主任王寶齡:「已經報到內政部,預計是可能在6月份會報到行政院,再由行政院來做最後的審核。」

只是對基層工作人員來說,恐怕還有更多環節需要調整。像是加班費,每月100小時上限、加班費就算是最高的台北市、1萬7千元,資深人員也是加班6、7天就達標。

 
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秘書長陳建宏:「勤務制度的不改善,造成員警長時間的過勞,無形中增加勤務的危險;績效制度沒有改善的話,可能為了爭取績效,造成一些不必要風險。」

想要改善警消人員的工作環境,整個制度還需要通盤檢討,否則喊出來的加薪,誰真的有命加得到?恐怕再加,也加不回流失的基層人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內政部#薪水#警察#消防人員#加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629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