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韓喊改革開放 陸學者:人少、基礎差難!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7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7 13: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兩韓峰會全球矚目,尤其是被視為北韓老大哥的中國大陸當然更是高度關注,有大陸學者分析雖然金正恩想要複製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但北韓的人口跟工業基礎都跟當年的中國差太多,難度不小,此外大陸官方媒體在報導中還特別提醒,25年前兩岸也有一場歷史性的辜汪會談在今天發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央視新聞片段:「27日也就是今天,朝韓兩國將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第三次首腦會晤。」

電視新聞、網路直播大篇幅報導文金會,就在隔壁的大陸同樣高度關注。

TVBS記者陳相如:「環球時報同樣是頭版,旁邊也放著朝韓連放善意衝刺首腦會談,顯見這一次雖然是兩韓的會談,但是中國大陸也離不開他在政治、經濟還有潛在的軍事力量。」

 
金正恩喊出拚經濟口號,外界認為他想效法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但從北京看來認為沒這麼容易。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系教授成曉河:「2400萬人口跟北京市人口差不多,比北京市略為多一點點,再加上他長期閉關自守,人的眼界也好、老百姓思想狀態也好相對來說是比較封閉的。」

除了經濟牽動朝鮮半島半個多世紀,最重要的還是安全議題,長久以來大陸被視為保護北韓的老大哥,而北韓負責守住38度線,當大哥跟美國勢力之間的緩衝區,但如今情勢也有變化。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系教授成曉河:「隨著中國的崛起、中國力量的增強,朝鮮作為戰略緩衝地帶的價值在顯著的下降。」

巧的是就在全球聚焦兩韓歷史性峰會的同時,大陸央視不忘提醒25年前,歷史上的今天兩岸間也有一場國際聚焦的會晤。

大陸央視新聞片段:「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兩位老先生的雙手緊緊握在一起。」

辜汪兩老這一握被央視拿來和金正恩、文在寅對比,目的都為了和平交流,兩場會晤出現意外巧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文金會#改革#開放#困難#辜汪會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656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