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相隔11年 兩韓首次於南韓召開領袖峰會


發佈時間:2018/04/26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6 23: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兩韓相隔11年再次舉行會談,這是兩韓峰會繼2000年跟2007年後雙方領袖第三次會面,最新的文金會跟前兩次最大的不同是地點從北韓換到了南韓,且國內外記者的採訪陣仗都比前兩次的還要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金正日國防委員長和金大中總統、金大中總統和金正日國防委員長,這是2人相逢的歷史瞬間。」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跟北韓金正日這一握,在兩韓民眾以及當時的外國留學生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法廣駐韓記者法德列克:「金大中跟金正日握手的照片,我記得當時我在南韓念大學,這照片被做成大海報貼在一些房間裡,這對大家來說非常重要。」

 
2000年南北韓舉行第一次領袖高峰會,也是朝鮮半島分裂55年後第一次峰會,當時金正日親自接機,北韓民眾沿途夾道熱烈歡迎金大中的到來。2人在平壤的百花園迎賓館會面,簽署了南北共同宣言要自主決定統一問題、擴大經濟合作跟推動兩韓家屬互訪的工作。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2000.6):「我誠摯打從心底的盼望我的造訪最後可消除7千萬韓國人心中對戰爭的恐怖。」

採取陽光政策的金大中還贏得2000年諾貝爾和平獎,但金大中的三兒子說,首次峰會對南韓來說其實賭注非常大。

前南韓總統金大中兒子金弘傑:「不像其他的峰會,但你看兩韓峰會的流程會發現沒有會前會,北韓說『你就來嘛,什麼事都會談妥的』,我父親說金正日不想退讓任何事,他(金大中)要花力氣說服他,還開玩笑說『我年紀比你大很多,我大老遠跑來平壤,如果我什麼都沒有的回去我會很丟臉』。」

兩韓首次峰會後,經常舉行部長級會議,但二次領袖峰會的到來則等了7年。南韓前總統盧武鉉跟夫人抵達北緯38度線邊界,一跨越背後那道黃線就代表進入了北韓的領土。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2007.10):「現在我要成為徒步跨越所謂禁區的南韓總統,我希望這第一步能帶領我們邁向和平、繁榮。」

盧武鉉跟夫人權良淑徒步穿越北緯38度走向北韓,成為兩韓史上的重要篇章。

 
法廣駐韓記者法德列克:「盧武鉉他徒步跨越邊界到北韓的那一幕也是非常讓人印象深刻。」

二次峰會,盧武鉉跟金正日在平壤的425文化會館簽署了和平繁榮宣言,建立軍事互信、經濟合作,並說要解決核武問題。前兩次峰會來報導的媒體陣仗都相當的大,但都還是比不上最新的文金會。

旁白:「根據兩韓峰會準備委員會,國內外加起來大約有2800名記者報名參加報導此次峰會,這是2007年第二次兩韓峰會參加記者人數的2倍。」

隔了11年,曾協助策劃盧武鉉兩韓峰會的文在寅將與金正恩重啟對話,如果能推動簽訂終戰宣言,將在歷史留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跨越38度-文金會

#會談#文金會#歷史#終戰宣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565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