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壞圓山水神社 士檢建請法院判男子入監


發佈時間:2018/04/26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6 21: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北市定古蹟「草山水道系統」內的圓山水神社去年遭人潑漆,檢警查出是張姓男子所為,士林地檢署今天依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等罪起訴張男,請求法院判處不得易科罰金之刑。

「草山水道系統」建於1928至1932年間,於民國93年4月28日由台北市政府公告指定為古蹟,包括圓山貯水池設施群、草山水道系統輸水管線、圓山水神社,現由台北自來水處管理維護。

 

士檢起訴書指出,張姓男子為表達對日本殖民歷史的抗議,涉嫌於106年8月13日晚間11時,攜帶白色水泥漆,朝神社主殿的4根柱子潑灑,另塗鴉「奪台殺民一百萬」、「侵華虐殺數千萬」、「日寇倭奴狗畜牲」、「皇民賤種三腳仔」,並留下抗議字條。

張姓男子坦承潑漆、塗鴉,但辯稱圓山水神社不是古蹟,而且可用清水清洗水泥漆,針對檢察官諸多提問,多選擇性回答「忘記了」、「我又不是沒知識」。

承辦檢察官認為,現場經清潔人員以清水刷洗,發現無法除去水泥漆,只能用鐵棕色水泥漆覆蓋,警方實驗也發現,無法以清水、去漬油清洗水泥漆,張姓男子所為已使主殿柱子達不堪使用的程度。
 

起訴書指出,草山水道系統興建過程艱難,有工程人員因而殉職,後建立圓山水神社,即是為了表達對於草山水道系統興建人員的感佩、悼念,並向水神祈求供水順利穩定,具有文化歷史價值。

檢察官認為,張男毀損行為使神社主殿與原本模樣大相逕庭,足以貶抑、斲傷圓山水神社藉由神社肅穆莊嚴外觀,祈求營運順利、撫慰亡靈的文化歷史價值,已構成毀損古蹟。

起訴書另指出,張男在具有深刻歷史意義的古蹟恣意破壞,犯後否認犯行、態度不佳,依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的毀損古蹟罪起訴,建請法院判處不得易科罰金之刑,也請求不要宣告緩刑。

案發後,台北自來水處發現神社右側的石(犬+白)犬遺失、左側的落地。但檢察官調查,沒有事證證明是張姓男子毀損、竊盜,此部分不起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圓山水神社#古蹟#殖民#潑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38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