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城大媽被高舉 10萬人北京特有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6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6 21:22
圖/央視新聞微博
圖/央視新聞微博

大陸官方近來提倡「紅牆意識」,以中共黨政機關辦公的所在地:北京西城區,作為示範區域,官方媒體配合政策執行宣傳,央視連續幾天都在黃金時段的新聞中,播出五分鐘長度的專題,以西城大媽為取材的對象,強調「紅牆意識」,對黨「絕對忠誠」。大陸學者分析,這麼做是為了淡化去年底北京大陣仗強拆違建,被批評是在驅逐低端人口所引發的民怨。

圖/央視新聞微博

 
北京西城社區志願者王慧力:「我生在紅旗下,一直住在西城區,長在紅牆邊,那我們這一代人,始終有一種責任感和使命感。」

所謂的使命感,就是成為社區管理的志願者,頭戴紅帽、身穿紅背心,負責巡邏北京西城區方圓57.7平方公里的範圍,總共將近10萬人,7成以上超過60歲,大陸稱他們叫西城大媽。

北京西城社區志願者王慧力:「西城大媽就是咱們普普通通的社區志願者,想為北京西城做點好事,做點實事。」

 
都做了什麼事,舉凡巡邏、宣傳、安全檢查,負責的區域內,哪個被列名必須待在家的人。出現有訪客上門就要在第一時間通報警方。其實西城大媽並不是個新成立的單位,但是最近大陸央視,大篇幅以他們做為報導對象,例如這位王大媽。

北京衛視:「王大媽說住在紅牆下,首先得有對黨的絕對忠誠,紅牆周邊無小事,維護地區和諧穩定,是所有西城志願者重要的政治責任。」

對黨絕對忠誠、有責任擔當,這2項精神是大陸官方近來強力提倡,而且口號喊得震天響的「紅牆意識」。

由於中共黨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辦公地點都在西城區。十九大召開時,特別要求過,維安維穩,群防群治,是西城大媽的重點工作。

北京衛視:「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確保西城安全穩定,就是用實際行動表達對黨的忠誠。」

5分鐘的新聞專題,光是「對黨忠誠」這句話就講了10幾遍。

清華大學政治系前講師吳強:「它講的是一個都市裡的普通群眾,或者說像志願者像西城大媽,這樣子的維穩骨幹人群,怎麼樣自覺地以『紅牆意識』來維護治安,來幫助政府進行管治。」

 
官方媒體特別拍攝製作,細數北京改造前,變裝後有巨大的差異。

北京西城居民尚潔:「過去找廁所真是頭疼事兒,順著臭味兒就到了,髒就不說了,還一點兒隱私都沒有,就在5、6年前大變樣了,你看這進門洗手的地也有了。」

從5、6年前一路講到半年前,位於琉璃工廠旁的傳統市場因為髒亂拆掉改建成小公園。

北京西城區居民:「政府辦事還是挺用心的,這兒拆了邊兒上還又留了一個菜站。」

北京西城居民尚潔:「以前我們這塊地整個都是小棚子特別亂,後來街道組織大家一起改造了一下。」

 
鏡頭下強調北京改造之後美輪美奐的成果,沒人再提去年底的這場寒流。

北京民工(2017.11.27):「搬吧,搬吧,行了行了,在搬了!」

大批黑衣人動手拆樓,住在北京的民工全被趕到只有4度低溫的大街上。

北京民工(2017.11.27):「北京城真的快瘋了,全都是封條,不讓老百姓活了好像是。」

當時的場景,各界都數落是在驅逐低端人口,要讓民間不滿的聲音徹底消音,北京大力倡導「紅牆意識」,以便對監控、整頓提供一個好的理由。

清華大學政治系前講師吳強:「它用了一個紅色的概念,來試圖為這樣一種城市治理,為一種所謂城市安全來正名,非常『毛主義』的、一個過時的、政治性特別強的一個詞語,來為清理低端人口正名。」

西城區居民標榜他們是十九大以來,在習近平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指引下,成功建立為示範區。

作為城市管理的主要群眾,西城大媽高喊「紅牆意識」、宣示對黨絕對忠誠,這也是當今世界上絕無僅有的中國特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紅牆意識#西城區#絕對忠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03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