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高等農夫!中市農業補助多 居中部之冠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6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6 18:13

台中市耕地面積僅5萬公頃創造出3百多億的產值,比鄰近的農業大縣彰化、雲林都多,關鍵在於台中市農業補助是中部最多,也首創「中年加農」計劃,聘請有經驗農夫來教導中年想轉職務農卻毫無經驗的人,再加上原有的補助項目,就有初次學種西瓜的農民,成本因此省了一半,補助高人一等甚至吸引外縣市也來台中務農。

圖/TVBS

 
一早7點果農黃進通夫妻檔在田裡巡視,每天都要幫西瓜「梳頭髮」。

瓜農黃進通:「因為長長的西瓜藤,不能垂到溝渠,灌水就會泡爛,要靠人力撥到土丘上。」

圖/TVBS

連西瓜花要授粉,也要靠他和老婆拿著水彩筆採粉,講到種西瓜夫妻倆一點都不像新手,還辦到老瓜農都辦不到的事,種出「冬季」西瓜。
 

瓜農黃進通:「這個網子我們專程去找的,防風是關鍵。」

50歲的黃進通真正種西瓜資歷才2年,透過朋友得知「中年加農」計畫,種植0.6公頃的西瓜田,試算補助金額,小型農機具補助2萬6千6百元,一年種4期使用4千多公斤的有機肥料,補助共8千元,連肥料運費也能補助1500元,每一期總成本是6萬6千元,一共可以補助3萬6千多(36166),等一半費用都是由政府出。

中部各縣市農業補助比較,台中市補最多,其次才是彰化、雲林、南投和苗栗,和全台六都相比,台中市也僅次高雄、台南,中央補助項目台中市再加碼的就超過10項,讓台中市農民補助高人一等,吸引外縣市人也想到台中務農。

果農張世杰:「從桃園到台中。」

張世杰今年52歲,在桃園知名科技公司當了20幾年的通訊研發工程師月薪70K,但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時常要值夜班到白天讓他想轉職,他也一樣加入「中年加農」計畫。

圖/TVBS

母雞帶小雞有「賢拜」的經驗傳承,讓中年想轉職務農的人不會像無頭蒼蠅,張世杰第一年種植火龍果,若申請補助,小型農機具割草機、自動噴藥系統、有機肥料和微生物肥料還有防治害蟲藥劑,2分地種植成本11萬5千元,一共補助將近2萬1千元。

 
農業局局長王俊雄:「從其他預算撥經費成立基金每年維持2億,用來補助或重大災情可以補償農民。」

農業局補充,台中市農業產值在六都之中僅次台南,相較於彰化、雲林、嘉義等農業大縣,台中耕地面積僅僅5萬公頃,創造出3百多億的總產值,靠的是農民技術和知識的提升,提供補助就是最大動力,如同魚幫水、水幫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中市#農業補助#產值#中年加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0833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