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嘉義燈會工作「劃傷肌腱」 員工控無勞健保

記者 畢倩涵 陳韻涵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5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5 21:25

嘉義燈會有委外廠商找來臨時工,但有民眾投訴,在工作時不小心刀子劃傷導致肌腱斷裂,事後要申請職災才發現公司根本沒投勞健保。有專家分析,臨時工跟派遣工最容易遇到的問題,除了勞健保沒保,派遣公司會私下千定期契約,也就是不用負擔資遣費給員工。

圖/TVBS

 
食指裹著紗布無法彎曲,林先生3月6日在嘉義燈會擔任臨時工,要綁音響束帶,不小心刀子劃傷手導致肌腱斷裂,到醫院就診開刀,手術費1萬8千元,但事後想跟申請職災,卻發現公司根本沒投保。

投訴人林先生:「承攬員說如果要下來找我的話,要付他3000元的工資的費用,他說他那天要請假。」

圖/TVBS

拿出跟承攬人員的對話紀錄,詢問對方肌腱斷裂,工作受傷的部分有保險嗎?對方坦言,保險跟勞健保臨時工都是沒有的;不過承攬人員說,對方沒有給他任何就醫紀錄,公司也不知道該怎麼賠償,雙方目前還在協調當中。
 

林先生算是臨時工身分,法規規定,只要公司規模5個人以上就必須幫勞工投保,如果是派遣工也是由派遣公司負責。但專家說,有些惡質廠商會不幫民眾投勞健保,甚至派遣工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包括雇主不明確、年資很難累積,加上屬於短期,工作不固定,常見的爭議是派遣公司,一旦沒有生意上門,就會要派遣工走人,這過程沒有付任何資遣費。

圖/TVBS

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可能他工作已經完成了,所以他就會把派遣公司說,那我不需要了,照理說要繼續雇用派遣勞工,或是把他轉派到其他工作,但派遣公司都沒有,很多這樣的派遣勞工也沒有資遣費。」

還有派遣公司會跟員工簽定期契約,只是法律沒有強制力,對於派遣員工來說只能找良心派遣公司,保障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勞保#投訴#燈會#臨時工#權益#勞工#派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81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