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神燈精靈 守住文化的最後一道防線

記者 朱姵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1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6 19:57

“你知道什麼叫作天燈嗎?"這是林國和師傅逢人就問的第一句話。

林國和,今年71歲,打從剛出生就守在平溪,心心念念的是手中那盞天燈。日治時期,他考上教職成為小學老師,下班後去推煤車貼補家用,日常的忙碌沒有讓他忘記老父親從福州帶來的傳家寶,一到下雨天,將竹子劈開,繞圈做骨架,折鐵絲,黏紙做天燈。

這是一個使命感,一個最笨的人也是最熱情的人。-傳統天燈職人 林國和

他不曾想過轉行,不曾想過停止。林國和語重心長的表示,沒有文化的天燈,遊客放過一次,他就不會再來了,就跟吃飯一樣,吃飽你就不會再吃了。
 

「平溪天燈」還未成名的時候,林國和都會在過年期間趕工做天燈,元宵節這天邀請大夥們在學校集合,大家圍在一塊,手心熱熱的,看著天燈冉冉升起,微笑不自覺綻放,跨越年齡製造單純的快樂,就是天燈的魔力。

微笑綻放,跨越年齡的快樂。圖/TVBS


天燈功能:欺敵、報平安、祈福
 
「有些人覺得,天燈是商業操作下的產物,您覺得呢?」原本以為林師傅聽到這樣的詢問,可能會反感,沒想到他開始娓娓講起天燈的由來…

1800年前,戰亂時代,白天狼煙旗號通信,夜晚一片漆黑。當時有名政治家也是發明家諸葛孔明,當時的官帽是棉紙做的,有天,他把官帽扣在架子上下面燒著炭火,熱氣往上升,他的帽子在熱氣旁邊晃動,跳來跳去。諸葛孔明見狀,大為驚喜,靈機一動立刻用絹布包起來,裡面燒著火,發現這能飛起來,從那時候開始致力研究「孔明燈」。

研究成功後,諸葛孔明每晚都會放七盞燈,晚上孔明燈在飛的時候,高低不一,燈亮不同,用來欺敵,而先民承襲孔明燈文化,當警訊、報平安。

135年前,孔明燈流傳到十分。

早期農業社會,男人勞動耕作,所以兒子娶媳婦後,阿公希望討個男孩,當時認為「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假如沒有男孫子給阿公傳宗接代,會被認為不孝,但阿嬤也會叫孫媳婦生女孩,幫忙燒飯洗衣服。

林國和說,「先民那時候比較迷信,認為天上的神明可以決定生男育女。」將求子心願寄託在天燈,而男人叫丁,女人叫口,可以吃飯,幫忙燒飯洗衣服的意思。所以家裡想多一個男人,叫「添丁」,而台語音同,久而久之就稱為「天燈」。

2018年的今天,也有很多來自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的華人口耳相傳林師傅的天燈故事,專程跑到十分來放天燈。林國和興奮地說,「他們回去還寫信給我,跟我說,真的有生男孩子!」

 
林國和駐守平溪71年。圖/TVBS


沉寂,等待下次升空
日治時期,日本人認為,既然天燈可以通風報信,就可以當造反的工具,遂禁止施放。加上十分當時蘊含豐富煤礦,募集很多工人大量開採,天燈文化慢慢消失掉…

林國和也不例外,下班推煤車是例行公事,但天燈魂早已深耕於心,他都會趁著休假日製作天燈,維持手感,讓手藝不要失傳。

「我都會在元宵節做天燈,教小朋友,讓他們有印象。這是我們先民帶來的,我父親留下來,至少在元宵節聊表心意,放天燈,大家團圓祈福。」在學校沒有光害,操場上一盞一盞天燈飛上空,一盞天燈承載好幾人的心願,林國和笑到魚尾紋都跑出來

林國和終身以製作、教學傳統天燈為志業,只要有機會,他都會到處分享。有人曾經問他,天上怎麼會有燈?天上星星、月亮、太陽,哪有天燈!
 

他最喜歡遇到沒有放天燈的朋友了,他馬上從百寶袋拿出天燈材料、紙張、架子,還來不及講製作方式與原理,馬上就有人舉手發問「這個紙包火就燒掉了,怎麼可能飛上去!」

‧2010年 平溪天燈節創下42萬人次參與、近3億元經濟效益的新記錄
‧2016年 平溪首度成為來臺遊客必去十大景點之一

天燈數量多,我們要把它變成比較環保的。-傳統天燈職人 林國和

平溪天燈成為代表台灣旅遊的國際指標,國內外遊客慕名而來,台灣一年約施放至少30萬顆天燈,儘管政府每年花百萬預算清除天燈殘骸,在山中留下的垃圾,仍會留下約4.5噸垃圾。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六大隊平溪分隊蔡易霖透露,去年一月,火調科調查墜落的天燈引燃旁邊的垃圾,把一台怪手燒得體無完膚,天燈墜落後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也讓林國和憂心忡忡。

天燈引燃垃圾燒毀怪手。圖/平溪分隊提供


他的煩惱傳達至天廳,天燈釀成的環境問題出現解決的曙光,最近出現一款環保天燈,天燈能完全燃燒殆盡,不留垃圾。

當林國和第一次親眼見到,他就決定支持這個東西。「環保天燈飛到一半,最後剩下一點火燒起來,整個燒掉!沒有東西掉下來,這不是很環保嗎?」

環保天燈是由交大校友研發的新型改良天燈,他們向林師傅討教了兩年,再透過「科學腦」研發出全世界第一款能完全燃燒的天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燈#平溪#文化#傳統#民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1875

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