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院拍板大戶強制節電措施 真能促省電?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4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4 23:14

行政院拍板,將對用電大戶祭出強制節電條款,只要預估用電警戒,就會事前通知大戶配合省電1%-5%,不配合的話會被收取額外電費。業界擔心會因此影響接單、影響經濟;台電則表示這比錢將會專款專用,協助企業改善設備效能。

圖/TVBS

 
雷射光迅速鑽孔,機械手臂自動抓取產品,這間電子公司主要生產印刷電路板,廠內能看到的燈管燈泡早已都換成LED,2年多來省了約60萬度電,不過這樣還不夠。

記者周玲秀:「我們現在來到這裡,是一家電子公司的公用設備機房,這一家電子公司,廠房在去年比起前年還要節能10%到15%。關鍵的秘密之一,就是裝了這個數位的雲端電表。」

先選定一個廠區來做試驗,把電盤都裝上智慧電表,數據即時收集到中控電腦,透過能源管理系統,廠區內什麼設備最耗能源,這下一清二楚。

 
電子公司能源管理工程師羅俊議:「主要是在空調系統,以及空壓系統這兩塊。」

電子公司工務處經理吳懷遠:「換變頻空壓機,它採用的是目前我們最新的IE3規格的馬達。」

透過大數據分析汰換老舊設備,在產線負載低時,就能調整空調來節能,成果很有感。

電子公司工務處經理吳懷遠:「當然是電費,整個電費的節能部分,大概我們就看到,效益大概就有10%的效益的電費節省。畢竟一個企業要能夠永續經營,一個部分就是它成本的控管,其實在電費的這一塊,是我們在整個公司的運轉裡面占很重要的一塊。」

省還要再省,因為台灣電不夠,早不是新鮮事。2018年到4月下旬還沒有出現亮紅燈,但已經有15天亮橘燈;對照2017年,橘燈104天、紅燈3天,都是出現在夏天,考驗還沒開始。

台電今年不例外,推出節電獎勵計畫。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黃美蓮:「住宅用戶如果每節一度電,我們就給他0.6元的獎勵金,那他只要節省一度電,每期我們至少會給他84元獎勵金,目前我們參與活動已經將近200萬戶。」

 
圖/TVBS

去年光是住宅用電就省了45億度,但民生用電約只占總量2成,過去20年用電成長幅度最大的就是工業用電。行政院擬定今年在供電亮紅燈時,將強制契約容量1000kW(千瓦)以上的用電大戶配合節電,否則將收取額外電費,執行細節還在研議當中。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黃美蓮:「透過大用戶他的一個自主節電,當然就是說他有節電的部分,我們是會給他回饋,如果說他沒有達到的話,其實我們加計的費用也是當成一個專款,也不是台電的錢,不會進到台電的口袋,我們是希望用戶可以把這個部分拿來改善他的設備、促進設備效率。」

但工業團體認為,夏季電價高,業者本來就會想辦法省電、省成本,新規定恐怕影響經濟。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拚經濟結果,當然用電一定會增加,但是你一方面又要限制這些大戶、限制用電,我們當然會覺得它是不合理的,事實上我們要考量到的是用電效率。」

圖/TVBS

 
協助業者提升能源效率,新北市政府主動出擊,2017年也找上轄區內40家用電大戶協助輔導,節電潛力理想值達到8%。

新北市經發局綠色產業科長廖士煒:「導入一些智慧化的能源管理,這樣的話隨時在管控上的話,才會知道他們排程是哪個部分是可以來做降載、跟調配的動作。」

目前看來,預計受影響的3千多戶用電大戶,眼前就算來不及反應,額外被收取的電費還是有機會取回,對用戶來說會有多痛?眼看用電高峰將來臨,這節能調款,真能迅速發揮影響嗎?各界都在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節電#強制#省電#電費#大數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15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