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後面有山坡」恐落石 故宮24hr監控

記者 張靖玲 / 攝影 柳中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4/29 1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次國道走山,也引發外界重視,到底還有哪些山坡潛藏危機?被視為依山傍水的故宮,在30多年前,就曾發生落石坍方意外,造成員工傷亡;故宮表示,因為故宮後山是所謂的「火山碎屑堆積層」,有潛藏的落石危機,最怕的就是極端降雨跟地震,故宮已經砸下5、6百萬,裝設24小時電腦監測系統,未來還打算砸下1億,加強排水、防止落石等等。

擁有60萬件國寶的故宮,遊客如織,卻隱藏著落石坍方危機!從衛星空照圖來看,故宮前面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雖然不高,卻是屬於火山碎屑堆積層,就是還沒膠結成岩盤的地質,最怕極端降雨跟地震。

跟著人員來到正館後山,可以看見蓋起一整面防土牆。故宮人員林政翰:「民國64年,故宮曾經發生崩塌地點。」

仔細看,上面的山坡傾斜度不算小,在1975年發生的這場意外,壓毀坡腳下的模型室,造成2名員工傷亡。故宮院長周功鑫:「監測這個所謂的敏感度、效能,我們就提升了變成24小時。」

也就是故宮跟鄰近房舍,都是順著山坡而建,可以看見這個。林政翰:「它量到的是角度,然後擺直的方向有量一個,它量到的數據也是角度,現在用這種電子式的,也是2個方向,垂直能量出角度,2秒就能做到以前5個月才能做到的東西。」

此外,像危險性高的地方不擺文物,收藏器物的庫房,加強鋼筋水泥結構,器物也收藏在耐震度比較高的鐵箱,未來還打算砸下1億元,加設防落石網,不過故宮補充,是以2千年可能會發生的一次超大豪雨去設計防災標準,要遊客「嘸驚」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故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2

0.0995

0.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