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企研發 不用密碼!新手機認證方式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4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4 21:43
圖/翻攝自搜狐
圖/翻攝自搜狐

忘記密碼,是現代人愈來愈經常面臨的窘況,除了設定密碼的組合變得更複雜,有些網站甚至要求定期修改密碼,以防止密碼被盜,卻也造成使用上的不便,因此日本最近就在極力擺脫密碼,有業者花了一年時間,開發出智慧型手機的認證系統;就連大阪的公家機關以前要求職員每3個月換一次密碼,讓不少人常常因為記不起密碼而影響到工作進度,如今他們也導入一種「活體認證」,上班時只要伸出手感應一下,電腦就會自動登入!

圖/搜狐

 
自營業主:「忘記銀行金融卡的密碼再次設定真的很麻煩,必須跑一趟銀行又耗時,是個困擾。」

和他們有相同困擾的人似乎愈來愈多了,因為現在除了處處都要密碼,就連密碼的設定也變得更嚴格,從原本單純只要數字,到後來必須加入符號或英文字母,甚至還有業者要求區分大小寫。

而這密碼的演變,大阪這間支援企業最有感,因為光是去年他們就收到2200件忘記密碼的求助案件,比3年前多了2倍。像這位20歲出頭的年輕人就背著筆電前來求助,因為他忘記密碼無法登入。

 
尋找最後一線希望,看看當時有沒有設定過密碼提示,結果出現了「媽媽」。

服務人員:「有這個提示也想不起來嗎?」

顧客:「為什麼我會輸入媽媽啊?」

就在確認所有正常途徑都無效的情況下,業者使用了專門的解析軟體,把這位年輕人的密碼給初始化,總算可以登入電腦,但代價是要付2萬日幣。

服務人員:「因為目前在網路上推行會員制的服務愈來愈多,讓用戶現在所要承受的負擔比以前增加很多。」

隨著駭客橫行,密碼被盜事件頻傳,美國一間國立研究機構更在去年推出一份手冊,呼籲大家要定期更換密碼,不過大多數人,只會在原本的密碼前後加加減減,使得安全效果不但不如預期,還徒增使用者記密碼的困擾。

家庭主婦:「我在哪裡用了哪一個密碼,真是愈來愈搞不清楚了,現在無論做什麼都一定要註冊,真的很麻煩。」

 
日本電商巨頭雅虎最近就反其道而行,因為他們光是網購、網拍等業務,每個月就有4千萬名用戶在使用,而每一天至少會有2萬名用戶重設自己的密碼。

該怎麼減輕顧客的負擔,日本雅虎花了一年時間開發出一套智慧型手機的認證系統,號稱記不起密碼也沒關係,只要在登入的時候輸入手機號碼,立刻就會有一組六位數的數字,以簡訊的方式傳送到自己手機上,每次登入傳來的數字都不同,不但不用記密碼,只有自己手機收得到,安全性大大提高。

日本雅虎ID解決方案本部經理伊藤雄哉:「我們希望能『脫密碼』,把它稱作是無密碼化,也就是把不需要密碼認證,比以前更好的服務提供給顧客。」

解決密碼難記的困擾不只大企業這麼做,大阪的和泉市市政府機關也率先改革,因為在這裡工作的職員每3個月就有義務要換一次密碼,讓員工們常常因為記不住影響到工作進度。

職員:「當時也會向電腦部的系統負責人求助,請他幫我把密碼初始化,大概要花2個小時的時間。」

 
後來當局砸下4600萬日元,在全部1400台職員的電腦導入了活體認證系統。

NHK記者:「只要在感測器這邊,將自己的手掌放到上方,就能登入電腦。」

自己的電腦只能用自己的手登入,因為它的紅外線感測器,能識別每個人不同的手掌靜脈。當地機關估算過,假使省去輸入密碼的流程,再以人事成本來計算,5年就能創造出約6800萬日元的經濟效益。

和泉市役所IT政策負責人古藤裕介:「更方便也更安全,兩方面都能確保,效果非常好。」

減輕業務和使用者的負擔、又提高人力效率,日本企業如今不改密碼,而是從密碼本身改變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密碼#重設#認證#感應#電腦#I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754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