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企業挑戰大 台灣人才外流嚴重、挖角不斷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3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3 23:26

人才外流已經成為台灣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更需要擔心的還有近年來,大陸積極挖角台灣的半導體人才,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就說南亞科被挖角了48個人,華亞科更多約有400多人。

圖/TVBS

 
穿著防塵衣在產線裡面和同事討論,這裡是全球最大半導體微影設備商艾司摩爾位在台灣的分公司,設立系統模組生產線因此也需要大量的人才加入,像是剛加入公司買一年的Sean,之前就在本土科技大廠擔任工程師。

艾司摩爾工程師Sean:「給予我一個很大的國際發展的舞台,像我現在可能要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事一起合作,不管是美國還是荷蘭的,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薪資已經達到百萬年薪,對Sean來說,除了薪資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公司還有定期的人才培訓。

 
Sean:「在我們EUV組,因為這個科技非常的前端,目前在台灣並沒有相關的一些訓練系統,所以像我們的新人,一般來說如果上線2到3個月,就會被送往例如說美國、德國,甚至荷蘭受訓可能長達1個月時間。」

艾司摩爾人資總監劉伯玲:「我們有非常完整的訓練,我們1年對於一個工程師的訓練,可以長達1年半做一個完整的訓練,同時我們可以投資一個人,平均值大概600萬元左右去訓練一個工程師。」

每年送2000人次的員工出國培訓,至少有一次訓練課程,提升員工在溝通、合作等軟實力方面的技巧,薪資優福利好,外商也成為不少人求職的目標。

圖/TVBS

人力銀行職涯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其實外商公司的工作,跟國外工作有很多相同地方,第一個就是薪資比較高,薪資大概比分台灣本土的工作,同樣工程師職務多了51%,平均大概有5萬7000元左右,那麼在台灣是3萬8000元。」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想進入外商工作的原因前5項包括薪資高、優於勞基法的福利、開拓國際視野、有出國受訓及外派機會,還有更多人想要往國外發展,因為世界是平的,人才流動快速。對很多公司來說,即使薪水具有競爭力,可以跟國際競爭,找不到適合的人還是很頭痛的問題。

劉伯玲:「很多大公司都會覺得,現在的人才真的很難尋,他除了具備相對的學識能力之外,他必須要有一些工作能力、溝通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台灣半導體產業發達,也有許多指標型公司,因此要跟很多公司搶人才,競爭很激烈,不過因為公司具有相當的產業競爭力,像是今年招募600人,去年350人都順利徵得想要的人才。但不能掉以輕心的是,台灣除了人才流失問題嚴重,還要面對外患,近年來大陸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野心勃勃挖角台灣的半導體人才。
 

圖/TVBS

台塑總裁王文淵(4月17日):「自己吃不飽當然往大陸走,吃得飽為什麼要去大陸,南亞科DRAM跑了48個人。」

同時王文淵也透露,華亞科的離職人數更多,約400多人,是南亞科的10倍,台灣赴海外工作人數由2009年66.2萬人成長至2016年72.8萬人,7年來增加6.6萬人,平均年增率1.4%,像是在Google紐約擔任工程師的Vanson,台大機械系畢業,研究所在美國攻讀資工系,一畢業就順利進入Google工作。

Google工程師Vanson:「我當時到美國讀書的目的,其實就是為了去矽谷工作,然後畢業後也順利在那邊找到工作,每次回來的時候我都覺得,很多朋友在做很多很有趣的事情,然後我覺得台北還是一個很有活力的地方。」

工作了3年也萌生想要回台工作的念頭,不過現實層面來講,美國的工作機會還是比台灣多,台灣要如何阻止人才外流,甚至更進一步吸引好的人才回台,將會是企業及政府面對的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才#流失#挖角#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640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