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罰9萬花錢了事? 全台"酒駕拒測"比例增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3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4 06:49

近10年台灣有3365人死於酒駕,但全台酒駕拒測的人數卻是逐年攀升,以台北市來說,平均每年拒測人數約有1000人,難道是因為罰責不夠嚴嗎?依照現行法規,酒駕者只要付9萬元就能拒測,變相造成很多人「付錢了事」。

圖/TVBS

 
酒駕受害者家屬豪媽:「水好不好喝,用力,眨清楚一點,好喝喔。」

眨眼、揮手、簡單應答,豪媽抱起兒子顯得有點吃力。

豪媽:「來站,坐起來,坐起來,我們要坐輪椅了,乖乖乖,來,手抱媽媽,手抱媽媽。」

 
她說兒子當年被酒駕車一撞,母子倆就像被判了無期徒刑。

豪媽:「從發生時候,我們手銬就被拷起來了,就拷在我們身上了,凶手在那邊,然後我們被判了無期徒刑,就是我們兩個。」

他是小豪,在病床上已經躺了整整7年,2011年7月31日他被酒駕肇事者撞成植物人,才剛通過論文口試的他,那一晚只是站在騎樓麵攤就遇上橫禍。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其實像小豪一樣的受害者並不在少數,但是近年來酒駕拒絕臨檢的案件卻愈來愈多,也因此有立委提案,將現行酒駕拒測的罰鍰從9萬元提升到18萬元,5年內累犯,第二次罰36萬元,第三次罰54萬元,甚至連同車的乘客都要連坐開罰,但是提高罰金真的能做到遏止酒駕者的作用嗎?」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所有的法律我們都不是為了把違規犯法的人抓去關或者是罰他錢,而是希望能夠導正大家的犯罪行為於正途,其實對他們的已經造成的悲劇的處境,是完全不可逆。」

以台北市來說,每年取締酒駕件數約1萬多件,拒測比例從4.04%一路上升到9.05%,換算平均每年就有1000人拒測,今年光是1至3月拒測比例更是創下新高,近2年,新北市拒測比例也從5.49%上升到10.93%,今年1至3月更飆到15.2%,居六都之冠。

 
北市交大執法組長顏三隆:「飲酒場所像酒店、夜店、小吃店的這些週邊道路,是我們一個執行酒測的一個重點路段,對於累犯案次的積罰的話,這個會對目前這種狀況有一個嚇阻的效果。」

圖/TVBS


酒駕零容忍不能只是口號,自己不要命貪杯上路,催毀的可能是別人的人生。

豪媽:「我們都已經發生了,發生在我們身上,把這個悲哀讓人家看到,就警惕人家,看能不能警惕人家這樣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酒駕#刑罰#拒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728

0.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