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六童玩滑梯狂撞到頭 罕見皮肌炎作祟

記者 黃子倩 / 攝影 紀建亨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3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3 19:23

嘉義有名12歲女童日前參加校外教學時,玩溜滑梯竟然因為頭部莫名無力不斷撞到頭,事後經過醫師診斷,女童是罹患了罕見的免疫疾病「皮肌炎」,經過生物製劑治療後,症狀已經獲得改善。醫師指出皮肌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發病機率只有百萬分之5,患者必須注意防曬,以免紫外線誘發病情惡化。

圖/TVBS

 
穿咖啡色洋裝的小六女童,在醫師面前重複示範起立又蹲下的動作,顯得很輕鬆。

過敏免疫風濕中心醫師黃光永:「所以其實走路這種沒問題,就是爬樓梯會有問題,因為她大腿沒有力氣。」

但其實沒多久前她才在和老師、同學一起參加的校外教學中,溜滑梯時因為頭部莫名無力不斷撞到頭,嚇到老師,事後家長帶她到醫院就醫才發現,原來方小妹妹那麼容易撞到頭,是罹患了十分罕見的免疫疾病「皮肌炎」。

 
圖/TVBS

過敏免疫風濕中心醫師黃光永:「那皮膚就是在臉上會有一些紅斑,甚至很特別在眼皮底下會好像擦了眼影一樣,會有一個紫紅色的斑點,那在一些關節的地方會有一些紅色的斑塊。」

醫師指出皮肌炎的患者臉部會出現一些紅斑,關節處也會有紅色斑塊,很容易被誤認為異位性皮膚炎,不過異位性皮膚炎通常和遺傳有關,皮肌炎則和遺傳關係不大,有時會合併其他肌肉症狀。皮肌炎發炎的肌肉屬於近端肌肉,是平常穿脫衣服、上下樓梯還有起床都會用到的大塊肌肉,所以容易造成後仰跌倒、無法起床,跑步跑得比別人慢的情形。

圖/TVBS

過敏免疫風濕中心醫師黃光永:「那原因可能還是跟免疫有關係,通常牽涉到免疫就是病因就是不明。」

另外皮肌炎是自體免疫疾病發病機率只有百萬分之5,好發男女比是1比2,好發年齡20到40歲,患者必須注意防曬,以免紫外線誘發病情惡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皮肌炎#免疫#防曬#皮膚#關節#紅斑#異位性皮膚炎#自體免疫疾病#罕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573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