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達尼號沒說的真相 6倖存華人被禁入美


發佈時間:2018/04/20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0 22:54
圖/YouTube
圖/YouTube

鐵達尼號是全球相當知名的船難事件,而其中700多名倖存者當中,有6名中國人也是生還者,但他們的故事在歷史上卻從來沒被提起,英國導演亞瑟.瓊斯找到他們後代,還原當年故事樣貌、拍攝紀錄片,揭開當年因為美國「排華法案」,這6個人飽受歧視的一生。

圖/YouTube

 
影片:「在1912年4月14日,鐵達尼號在他的處女航行中沉沒,1500人在這次的事故中遇難,只有700人倖存下來。」

近百年前的船難事件幾乎眾所皆知,還被搬上大螢幕。後世對漁船難的倖存者諸多探討,但其實背後還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圖/YouTube

導演:「我們想要做的就是讓這些人找回自己在歷史中的位置,讓人們知道他們是誰。他們的後代又是哪些人。」
 

在700多名倖存者當中,還有6名華人,但這些人幾乎在歷史上銷聲匿跡,英國導演亞瑟.瓊斯意外得知這個消息,想盡辦法找到這6個人後代,試圖還原真相,拍攝紀錄片。

影片:「當時船上有一些中國乘客,我想也沒有多少人知道他們的故事。」

帶著眼鏡看起來30出頭歲,竟然是由別人口中才聽說父親的消息。

影片:「我覺得這張照片裡的他差不多就是他在鐵達尼號那個時候,他對我們說『我認識你們的父親,他當時正在鐵達尼號上』。」

團隊靠著斑黃的紙張上紀載的幾個人名,循線拼出歷史。

影片:「這個是Chung Foo、Ling Hee、Fang Lang。」

這個6人年齡最大的37歲,最小的則是24歲,都來自中國大陸廣東,為了賺錢到船上做黑工,每天工作15小時,而且薪水只有白人的1/5,但對當時的他們來說這樣已經很足夠,但沒有想到船撞冰山,開始了他們顛沛流離的一生。
 

當船撞上冰山,每個人都想盡辦法要逃生,但這群華人卻飽受歧視,不准他們上船,甚至得喬扮女裝才有機會逃生,以為到了美國從此自由,沒有想到卻因為「排華法案」禁止進入美國。

影片:「他們在到達埃利斯島後,第二天早晨就離開了,就這樣他們在歷史上消失了。」

這整段故事在歷史上完全沒被提起,但巧合的是,在《鐵達尼號》電影中有一段刪除掉的片段,和這對歷史不謀而和。

救難人員在大海之中尋找生還者的身影,在一堆又一堆的殘骸之中找到了這位華人。這是船上最後一艘救生船,其中一名倖存者是漂浮的在門板上被發現的,他根本沒有搭上救生船,這個人就飄在船隻殘骸上。

圖/YouTube

 
另一群船難受害者是懷抱「美國夢」的愛爾蘭移民,他們住在芝加哥。

影片:「他們住在芝加哥,我整趟旅程都和他們在一起,他們跟我說很多關於芝加哥的事情,我想我會過得比在愛爾蘭好。」

為了逃離貧窮,尋找新生活,沒有想到卻是一趟死亡之旅,這段故事也被拍成紀錄片。

影片:「很不幸的他們踏上得是這艘蒸氣郵輪,夢想之船鐵達尼號。」

船難百年之後,外界不論是對於船難發生原因或是生還者的倖存故事眾說紛紜,真相到底是什麼,可能早就跟著船沉入大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鐵達尼號#船難#排華#歧視#紀錄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887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