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婆羅洲發現新品種螞蟻 為自保噴「毒液」犧牲自我


發佈時間:2018/04/20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0 23:04
圖/翻攝自abc.net
圖/翻攝自abc.net

科學家今天表示,婆羅洲(Borneo)叢林裡發現新品種螞蟻,牠們為抵禦敵人和保衛蟻巢,會自體「爆炸」,並釋放出有毒黏液。

這種螞蟻學名為Colobopsis explodens,研究團隊是在小國汶萊發現其蹤跡。汶萊位於具生物多樣性的婆羅洲島北部。

 

法新社及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刊載於ZooKeys期刊的報告指出,當其他昆蟲構成威脅時,這種螞蟻的工蟻體壁會爆裂致死,並從腺體釋放一種黃色毒液,能殺死或阻擋敵人。

奧地利、泰國和汶萊的科學家指出,學界已知有一大類「爆炸」螞蟻存在,但他們在研究過程中成功辨識出了若干特定品種。

他們說,Colobopsis explodens特別傾向犧牲自我,因此被當做這些螞蟻的模範品種。
 

任職維也納自然史博物館且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萊辛尼(Alice Laciny)表示,這些螞蟻「爆炸」的方式是先收縮身體,「直到體內累積足夠壓力撕裂體壁,接著小量噴出或爆出分泌物」。

她向法新社表示,這種現象「在自然界非常罕見」,據悉只有螞蟻、蜜蜂等少數「社會性」昆蟲會以這種方法犧牲小我。(中央社)

最HOT話題 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螞蟻#婆羅洲#新品種#昆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603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