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捕捉珍貴瞬間 艱辛攝製過程大揭密

記者 湯道舜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0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0 23:12

這部歷時3年、橫越22個國家、動員上百名工作人員才完成的紀錄片,為了拍攝長頸鹿為了爭地盤互毆的鏡頭,攝製團隊蹲守時間超過一個月;每一個珍貴畫面雖然動人,但是背後的辛苦,卻讓外界難以想像。

圖/TVBS

 
這是一次上山下海的拍攝旅程,攝製團隊冒著海上風浪,終於來到此行的目的地,南極大陸,在濕滑泥濘的企鵝棲息地,除了要紮營,還要忍受寒冷所帶來的種種不便。

寶島淨鄉團創辦人林藝:「哇!怎麼,這到底要怎麼拍啊?這些要花多少時間,然後攝影師要做多久的等待才能拍到這麼寶貴,然後又令人驚奇的畫面。」

圖/TVBS

透徹的冰洋海域,眼前是一片無聲和諧的水下世界。眼前這幅景象美得令人窒息;但是卻苦了水中攝製團隊,因為他們長時間浸泡在冰冷的水底下,已經冷得快要窒息。
 

空拍機是攝影師的好夥伴。還有一種苦就是心理層面的考驗,算不上苦,用感動這兩個字形容會比較恰當。

攝影師馬汀柯貝克:「看到動物的時候充滿驚奇,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天氣,真的讓我大為感動,我在那裡總是等,我們總是等著牠們(長頸鹿)打架。」

要看到血腥的打鬥場面。

金馬獎導演黃信堯:「我喜歡探索這個世界,那透過攝影機透過相機去探索這個世界,其實是我拍攝紀錄片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原動力。」

每一種生物都會因為所處的環境不同而演化出獨特的生活方式。像是白頭葉猴這種害羞的群居動物,出現在廣西崇左一帶,但是棲息地卻在高山岩壁的狹小石縫間,這該怎麼紀錄?眼下又出現一道難題。

攝影師威廉斯:「現在是週末了,但這一天都看不到太陽,我們看不到前面的山頂,不知道可以拍攝什麼。」

製作人胡塔斯:「這將是一個挑戰,最大的問題是要如何上山。」
 

所以,好朋友空拍機再度出勤,這一次順利記錄下白頭葉猴在山壁間的出行動線,就連出生不久的猴寶寶樣貌也在影像素材中,也讓觀眾看到動人的親情。
圖/TVBS

北市文化國小校長江啟昱:「動物的母愛,然後有在這整個奮鬥的這個過程,那在這個部分就可以讓孩子帶給孩子一個推動生命教育的時候,另外一種由心的一個感動,那因為感動,最後就會導致他行為的一個實踐。」

有時候當各種設備都沒辦法捕捉到物種的樣貌時,工作人員還得犧牲色相,穿上貓熊裝打扮成同類,試圖引誘野生貓熊的出現。當然,犧牲總會有代價的,紀錄團隊成功拍攝到一對母子。

歷時3年,橫跨22國,紀錄38種動物,餘100人團隊,讓這些珍貴的片段或瞬間要拼接成完整的故事,呈現在觀眾眼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紀錄片#南極#企鵝#黃信堯#金馬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1148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