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女王罕見直言 盼王儲繼任大英國協元首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0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0 20:1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即將在4月21日慶祝92歲生日。她已經統治英國長達66年,是英國在位期間最久的君主,她同時也是大英國協的元首,大英國協是一個國際性組織,由53個國家組成,涵蓋全球1/3的人口,很多成員國都是前英國的殖民地。目前他們正在倫敦舉行峰會,英國女王在開幕儀式上罕見的表示,希望兒子「查爾斯」可以接班領導大英國協,由於這個位置不是世襲,也不一定要由英國君主擔任,成員國計畫趁這次峰會齊聚討論,結果預計在英國時間星期五會出爐。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英國協峰會目前正在英國倫敦舉行來自53個成員國的領導人和官員出席,91歲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身為大英國協的元首,也出席了開幕儀式,這是20年來的第一次,預計也會是最後一次。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我真心的希望,未來大英國協能持續為下一代提供穩定和安全,我會做出決定,有一天讓威爾斯親王繼續承擔我父親(喬治六世),從1949年開始的重責大任。」

大英國協元首的位置,從1952年開始一直是由「伊莉莎白二世」擔任,但這個位置跟英國王位不同,並不是採用世襲制度,也不一定要由英國君主擔任。英國女王已經年邁,之後該由誰繼任,成員國20日會在溫莎城堡討論,趕在前一天,英國女王罕見公開表達自己的想法,希望兒子能繼任。

 
英國威爾斯親王查爾斯王子:「大英國協是我人生中,從我有記憶以來很重要的一部分,從我第一次造訪『馬爾他』開始,當時我的年齡是5歲。」

近來有人主張,大英國協元首由成員國領導人輪流擔任。英國衛報報導,英國女王已經這麼直接表示了,估計成員國不會忤逆女王的意思,尤其這個星期六21日就是「伊莉莎白二世」92歲的生日。

大英國協峰會20年來第一次在英國舉行,英國女王也在白金漢宮舉辦晚宴招待各國代表。對英國首相「梅伊」來說這次峰會也非常重要。

因為英國脫歐在即,希望藉著拉近和大英國協成員國的關係拓展更多貿易的可能性,但這個如意算盤打得非常不順利,和加勒比海成員國之間的關係反倒是蒙上了一層陰影,癥結點在一群被稱為「疾風世代」的移民。

二次大戰後英國缺乏勞動力,英國政府邀請當時還是殖民地的加勒比海地區公民來幫助英國,從1948到1971年這段期間,很多人就帶著小孩搭乘「帝國疾風號」到英國工作,他們的孩子、孫子也都在英國落地生根。

但英國政府在2012年緊縮移民法,「疾風世代」瞬間被政府視為非法移民。

疾風世代移民Michael Braithwaite:「如果我被遣返了我不知道能怎麼辦,突然把人揪出來、扔出去,就像此人完全沒價值一樣,這就是英國政府正在做的事。」

 
Michael就是其中一個,他9歲時跟爸爸一起來到英國,在這裡結婚生子和工作,半個世紀之後的現在卻被英國政府告知,他沒有正式文件能證明自己是英國公民,害他因此失去工作,工黨議員在國會上痛罵英國政府。 

工黨議員David Lammy:「內政大臣她能夠告訴大家,有多少人在自己的國家被當作罪犯一樣被拘捕,她能說出有多少人無法接受國民健保署的醫療照顧、有多少人領不到年金、有多少人失去了工作嗎?這真是國恥日。」

英國內政大臣當場承認「疾風世代」對英國有非常大的貢獻,多名內閣大臣都在極力挽救錯誤,英國政府也會設立一個特別團隊,儘快幫「疾風世代」解決身分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當時掌管英國內政部緊縮移民法的內閣大臣,就是現在的英國首相「梅伊」。

英國首相梅伊:「這些人是英國公民他們是我們英國人的一部分,對那些因錯誤收到信函、被質疑的人,我想跟他們說跟他們道歉。」

 
在大英國協峰會正式開始之前,「梅伊」也親自跟多名加勒比海國家代表道歉。

牙買加總理Andrew Holdness:「(英國政府)處理錯了,無心之過,這是我們達成的共識,我們接受(英國)首相的道歉。」

峰會開幕儀式上,「梅伊」不提敏感議題,強調的是大英國協的團結。

梅伊:「有困難、有成功、也有爭議,但我全心地相信大英國協能做許多事。」

「梅伊」提到對抗氣候變遷,保護全球海洋生態。尤其英國可能即將立法,禁止使用塑膠吸管、一次性塑膠用品,飲料攪拌匙和棉花棒等物品,希望能在2042年以前減少不必要的塑膠垃圾。

預計「梅伊」也會利用這次的大英國協峰會,呼籲各國一起加入,英國自己會拿出6140萬英鎊,約合25億台幣,研發新方法解決塑膠垃圾的問題,有關禁令相關的討論今年稍晚就會展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女王#元首#伊莉莎白二世#梅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965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