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蟲治蟲 花蓮富里入選聯合國《里山案例》


發佈時間:2018/04/23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3 11:05

清晨六點,在花蓮富里有機米產銷班第2班副班長范青富的帶領下,走進位在海岸山脈半山腰的水稻田區,只見范青富循著太陽光線照射,在整片綠意盎然的田埂以及剛插完秧的水稻秧苗之間,指出了一群生態嬌客「長腳蛛」。


 
「長腳蛛跟橙瓢蟲是在田間容易觀察,而且對農藥敏感的物種,一旦有不當操作或噴灑農藥等干擾,物種數量便會大幅減少,所以是非常適合作為生態指標的物種。」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場長范美玲表示,花蓮地區一直致力於推動友善耕作,農改場從2012年起研究水田生物多樣性,並與花蓮富里有機米產銷班第2班7位農友合作,發現有機田區的長腳蛛、橙瓢蟲族群的數量,足以反映這一塊水稻田裡面的一個生物多樣性,研究同時發現,田間生物多樣性的多寡,還跟田埂有沒有水泥化,也就是棲地營造技術有相當密切的相關性。
 
田埂栽種植被﹅綠籬等棲地營造技術,增加指標物種數量,完整生態系統。

 
此研究成果獲得林務局及慈心基金會重視,正式納入「綠色保育標章」規範之中,不僅擴大綠色保育標章保育對象,更是國內首度以「長腳蛛、橙瓢蟲及棲地環境營造」作為綠色保育驗證標準的第一例;除此之外,研究更獲得聯合國編入《里山倡議主題案例彙編》刊物當中,讓世界看見花蓮生態農業的發展實力。范場長說,目前富里鄉加入友善耕作的農友已經達到24位,水田生物多樣性對農友來說,可作為檢視農業操作的一個很好的指標,例如觀察有機資材的使用是否對生態產生負面的影響。「我們也是希望農友除了有機、不施用農藥、不施用化學肥料以外,對於整個環境還有更多的關心。」
 

慈心基金會推動綠保標章認證,讓消費者支持農民對生物多樣性的貢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慈心基金會#長腳蛛#花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667

0.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