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雄性鯛、白雪文心蘭 台育種技術超群

記者 呂蓓君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9 2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9 23:46

育種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民眾在市面上看到的新品種,都是研究人員花了十幾年才完成的成果。像是台灣鯛的雄魚取肉率高,比較有經濟價值,水試所研發出超雄性雕,不需要靠雄性激素,透過分子標誌技術,雌魚生產後,可以得到雄性比例100%的超雄性台灣鯛。花卉試驗所也研發新品種文心蘭,不但花朵大又是主要外銷國日本最喜歡的白色,要搶攻切花和盆花市場。
 
文心蘭 新品種選育

 
文心蘭在溫室裡面盛開,旁邊還有不少幼苗,工作人員拿起夾子,整理苗圃。接著澆水,天氣漸漸變溫暖,補給水分的頻率要稍微增加,才能讓文心蘭長得更好。農委會農試所的花卉研究中心,從民國91年開始研究文心蘭,像是這款「台農4號-白雪」,因為花朵大不管是當作盆花觀賞或是切花做成花束,都非常適合。白雪花朵剛展開時是黃色的,3天後自然轉為白色,但在高光環境下,網室栽培會有轉色困難問題,花卉研究中心找出解決方法。
 
美白劑 阻斷葉黃素
「研究了一個美白劑,噴下去以後可以阻斷,那種黃色的產生葉黃素的產生,那就會變成像現在這樣子亮白。」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蔡東明表示,由於日本人偏愛白花,農試所的新品種「白雪」預估未來將成為日本文心蘭切花的主力品種之一。為了提高產業競爭力,找出更適合商業應用的花,農試所還有新妙招。

 
 
參與式育種 找商機
記者呂蓓君「文心蘭的產季大多是從9月到11月,雖然現在不是產季,不過仍然可以看到各式各樣,不同的文心蘭在這邊,農友可以來這邊自由的選擇,自己想要栽種的品種,這是農試所跟花農,一起做的參與式育種,透過這樣子的方式,更可以找到適合市場的品種。」
 
育種之路 超過十年
育種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必須要收集親本,種類愈多愈好,再根據育種目標,做授粉,等到結莢長出果實之後播種,就要進行組織培養。
 
實驗室裡面,工作人員把所有的工具都先消毒一遍,避免細菌影響結果。記者呂蓓君「我手上拿的就是文心蘭的花苗,我現在在培養室裡面,這邊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樣不同的瓶子,總共一百多種的品種,其實在瓶子裡面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它的生長情況,看看裡面有沒有變黃,或是發霉的情形。」
 
蔡東明「從母瓶一直到中母瓶到子瓶,我們最好是希望在一年的時間裡面,就可以移出去到外面。」之後要移到溫室穴盤種7-8個月到一年,再換一個大一點的盆子,開花後再重複一次所有的流程,確定可以量化,才有機會培育出一個新品種。蔡東明:「你可以申請到品種權至少要10年以上,如果到市面上,消費者可以買得到這個新的品種,至少也要15年以上,才能夠買到這個新的品種。」

 
文心蘭盆花 具潛力
文心蘭是我國最大宗外銷切花,主要銷往日本,每年外銷產值5億元,但跟切花產業比起來,文心蘭的盆花產業規模小多了,只有3-4千萬,在輸美溫室的認證通過之後,未來的外銷之路非常具有潛力。
 
 
創新溫室 節能減碳
從事文心蘭種植超過20年的曾明進,擁有許多創新的點子,像是採用歐盟進口的LED燈,透過不一樣的光譜控制文心蘭的開花,自己也投入大量的心血設計溫室。文心蘭花農 曾明進:「它是比較環保節能的,它的能源消耗可以降到很低,它大部分是有一些物理原理,包含地冷地熱的系統。」
 
台灣農業 技術純熟
比起傳統的溫室可以節省一半的能源消耗。不只花卉產業,像是養殖漁業,台灣的育種實力也不容小覷。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榮華:「這個都是我們的保種池跟試驗池。」
 
選育超雄性台灣鯛
專門研究台灣鯛的水試所副研究員陳榮華帶著我們來到養殖池,這些是尼羅種的吳郭魚,每一隻都超過5公斤,工作人員抱在手上更看得出體型比一般的台灣鯛還要大。

 
 
鹿港 台灣鯛種源庫
位在鹿港的水產試驗所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是魚類育種的基地。記者呂蓓君「可以看到我身邊有大大小小不同的魚池,這裡是台灣唯一一個吳郭魚的種源庫,為了避免天災的侵襲,這些魚池都經過雙層鋼筋的防護,可以耐強震,裡面保存著吳郭魚的六大品種,以及數十種品系。」
 
超雄性魚 降低成本
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研發出超雄性台灣鯛,一般來說雄性比雌性生長得快、體型大,取肉率也比較高,因此各國都致力於找出100%育出雄性台灣鯛的方法。水試所助理研究員張格銓:「用分子標誌的方法來鑑別出YY,就是讓傳統來跟這個分子標誌做一個結合,並且可以相互確認。」

 
分子標誌 找出基因
主要是利用分子標誌技術,研究台灣鯛魚身上的DNA,找出100%的雄性基因片段作為種魚,透過兩次變性過程,產出YY雌魚和YY雄魚,而後得到100%雄性魚子代。
 
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陳榮華:「因為雄魚牠長得比較快也比較大,有時候牠的體型會相差,大概2.5倍到2.6倍,所以說以商業價值來講的話,那當然雄魚比較具有商業價值。」

 
不用藥 安全漁業
近年來由於全球養殖台灣鯛技術精進,國際台灣鯛供應量激增,全球產量約5百50多萬公噸,台灣一年產量約在7萬公噸,加上大陸、印尼、埃及等國低價競爭,台灣鯛價格下跌的新聞時有所聞。不過透過超雄性台灣鯛的技術,有機會突破重圍。陳榮華:「國外他們都是常常使用那個,所謂的雄性激素來變性,這種方法對食品安全可能會有影響,我們台灣幾乎不用這種方式。」

 
安全漁業 外銷利器
台灣用育種的方式讓台灣鯛的雄性比例達到100%,沒有藥物殘留相當具有競爭力,因為歐盟對荷爾蒙藥物的規範是零檢出。建立「安全漁業」的產銷流程,政府也該把握這項優勢,在國際間做宣傳,才能和低價競爭的國家做出市場區隔。【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 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鯛#蘭花#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3

0.0340

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