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0年結束 卡斯楚家族古巴掌權告終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9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9 20: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古巴即將告別卡斯楚時代!現年86歲的「勞爾卡斯楚」決定卸任,進行權力交接,而繼任者是現任第一副主席「狄亞士卡奈」,因為他是唯一被提名的候選人,預計他也會順利成為1959年古巴革命以來第一位不是出自卡斯楚家族的領導人。但外界分析,這位新的國家元首並不會帶來太多改革,因為他非常忠於古巴共產黨,古巴民眾最期待的也不在政治,而是希望國家經濟能夠有所成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斯楚家族在古巴掌權將近60年,隨著現任總統「勞爾卡斯楚」卸任下台,新的時代也即將到來,而繼任者是他。

國家委員會主席 Gisela Duarte Vasquez:「狄亞士卡奈同志。」 

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在18日展開為期兩天的會議,605名國會議員要選出國務委員會主席,也就是古巴的國家元首,另外還要推舉其他30名委員,唯一被提名的國家元首候選人,就是現任第一副主席「狄亞士卡奈」,他將成為1959年古巴革命之後,將近60年來第一位不是出自卡斯楚家族的領導人。

 
古巴分析師MarkFrank:「我認為他們覺得狄亞士卡奈非常忠誠愛國,狄亞士卡奈是真心地相信著古巴革命。」

嚴肅正經、行事有效率,而且非常謹慎小心,今年57歲的「狄亞士卡奈」,從古巴共產黨基層一路往上晉升,如今在古巴創下歷史。媒體觀察,他的政治旅途平步青雲一路向上,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他從來沒有企圖要搶走「勞爾卡斯楚」的風光,也從來沒有質疑或挑戰卡斯楚家族。

古巴元首繼任者狄亞士卡奈(2014年):「我跟這國家其他很多人一樣,我們是在1960年代出生的世代,我們非常感激古巴革命所帶給我們的訓練和各種可能性。」

1959年卡斯楚帶領古巴革命建立共產政權的時候,「狄亞士卡奈」還沒有出生。大學主修電子工程的他擁抱網路和科技,也喜歡「滾石樂團」和「披頭四」的歌曲。年輕的時候,曾經表示對同性戀和跨性別者的支持。

酒吧負責人RamonSilverio:「就算他晉升到了高位,每次回到『聖塔克拉拉』來,他都會來酒吧看我們,他依舊是位謙虛的人。」

「狄亞士卡奈」非常低調,外界很難了解他對政治和政策的見解。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美古關係又漸趨緊張,「狄亞士卡奈」最近一次公開發表的言論,內容強調的是古巴要繼續往前走,持續打擊帝國主義。有專家分析,圍繞著「狄亞士卡奈」的神秘,是古巴共產黨的精心設計,選擇他當卡斯楚家族的繼任者,是因為他是個可靠的共產黨員,而且又跟古巴的年輕世代有所接觸,所以各界普遍預測,古巴雖然要改朝換代了,但不會有太大改變,大眾的期待也不高。

古巴民眾LuisAntonioBarrero:「我覺得一切都會維持原狀,因為他們並沒有真的舉行選舉啊。」

 
古巴民眾:「『勞爾卡斯楚』沒有要離開,大家都知道在每個國家都有一個監督管理人,有算有新人,『勞爾』還是在,卡斯楚家族仍在,不會有改變的。」

古巴的革命領袖「斐代爾卡斯楚」在2006年病重,弟弟「勞爾卡斯楚」2008年從兄長那邊接掌權力,成為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雖然沒有哥哥的領袖魅力,但是他走務實路線,讓國家進行緩慢的改革開放,慢慢鬆開對古巴民眾旅遊的限制,在他任內美古兩國關係破冰,「歐巴馬」在2016年出訪古巴,成為88年來第一位訪問古巴的美國總統。

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2016年):「很高興來到這,在1928年前總統『柯立芝』搭戰艇前來,花了他3天時間,我來訪古巴,只花了我3小時。」

古巴人可以免費接受教育和醫療服務,但是在一黨專政的體制下,國家在外交和經濟上都被孤立。目前有超過2/3的古巴人,在成效不彰的國營企業工作,平均每個月的薪水是30美元,約合台幣885元,但上網一小時就要價1美元,很多古巴民眾經濟其實都非常困頓。

古巴民眾RayanRodriguez:「我希望勞爾卡斯楚離開後古巴的情況會改變,因為很多古巴人想要改變,因為他們什麼都沒有。」

 
大家最期待的就是新領導人上任之後,能夠改善國家經濟。

專家:「『狄亞士卡奈』他會發現,國家經濟處於困境,過去5年的經濟成長率都不高,比目標都差得很遠。古巴這個國家毫無疑問的,還是面臨很多金融限制,而且也需處理來自北美的制裁。」

過去10年來古巴平均每年的經濟成長是2.4%,古巴政府曾在2014年說,國家如果要持續發展,每年的經濟成長率需要達到至少7%。告別卡斯楚時代,新的領導人上台,「狄亞士卡奈」會如何帶領古巴,民眾都在等著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卡斯楚#狄亞士卡奈#革命#共產黨#主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711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