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產值1.2億!金牌農村活化再生 年輕人回鄉打拼


發佈時間:2018/04/19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9 19:25
富興小火車全長1314公尺,象徵一生一世相伴
富興小火車全長1314公尺,象徵一生一世相伴

搭上全臺唯一的鳳梨小火車,隨著列車穿梭在花蓮縣瑞穗鄉富興社區的平地造林與鳳梨田間,欣賞山和綠的美景之外,還可以下車走進鳳梨田,親手體驗DIY採果的樂趣。拔鳳梨有多好玩,從遊客臉上的笑容就能看出來。


 

富興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楊清茂表示,富興社區是一個非常傳統型的農村社區,整個可耕作的面積有664公頃,其中超過1/3、也就是250公頃左右的土地都是在栽種鳳梨。「從早期提供原料,慢慢轉型做二級加工,興建符合HACCP食品驗證標準認證的加工廠,到現在發展出三級休閒產業,整個富興社區因為鳳梨所產生的產值,從過去一年大概一千萬左右,上升到整個年度有1億到1億2千萬左右,翻了十倍!」



前排土鳳梨酥、鳳梨果乾後排醃鳳梨、土鳳梨醋、鳳梨豆腐乳。
 
 
打造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新農村
楊清茂表示「富興社區自民國97年加入農村活化再生計畫,過程中最大的喜悅是看見年輕人一個個回來了,目前返鄉的農村子弟大約有40人左右」。楊清茂強調,年輕人剛接觸農業,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資金不夠,這些都將透過整個社區的力量來協助年輕人留下來打拼。在「花鳳田農產商貿團隊」裡面負責採購的楊孟學,原本在外地打工,103年起返鄉跟社區裡面的叔叔伯伯們,學習鳳梨的種植技術跟買賣。楊孟學表示,未來希望接觸更多的廠商洽談契作並且擴大通路,幫助穩定農友的收入。
有鑒於臺灣農村人口逐漸老化,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處長羅文龍表示,政府從中央到地方持續推動農村發展及農村活化再生,整個主軸就是希望「生產、生活、生態這三生要共體,讓年輕人能夠回到自己的家鄉,從事農業生產,讓農村生活的文化能夠透過農村再生計畫傳承下去;更重要的是,農村的永續經營,要結合生態的概念。」羅處長表示,花蓮縣目前總共有40幾個正在推動農村再生的社區,而富興社區不僅在104年獲得聯合國國際宜居城市D組銅牌,更代表花蓮縣入圍全國金牌農村競賽前20名,讓更多人看見臺灣農村的新價值。





富興社區鐵牛遊園車,遇到社區居民時,記得揮手打招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富興社區#花蓮#瑞穗#鳳梨#鳳梨酥#三生一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373

0.1203